發行冬奧紀念鈔象徵香港祝福

2021年11月24日

尊敬的劉連舸董事長(中國銀行董事長)、朴學東部長(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楊立杰董事長(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長)、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余偉文總裁(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孫煜總裁(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興出席中銀香港北京2022年冬奧會紀念鈔發行儀式。

 

幾個月前,東京夏季奧運會令我們都感到非常振奮,國家運動員取得驕人成就,香港的運動員更獲得歷史的佳績。一幕幕難忘的情景讓我們一再體會,有一種令人動容的成功叫堅毅,有一份讓人驚嘆的力量來自團結。運動比賽,使人團結,也凝聚精神---為求突破,不懈奮鬥的精神。

 

明年,全球期待的第24屆冬季奧運會,將首次在北京舉行。運動員再有比拼的機會,我們也有機會欣賞競爭激烈的世界級競賽。這屆冬季奧運會的口號是「一起向未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希望表達的是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攜手共進、守望相助、共創美好未來。運動員即使來自不同的國家,卻朝着同一目標努力奮進。

 

在這特別的時點,中銀香港發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紀念鈔票,可說別具意義,比鈔票更具價值的意義。它以唐詩寫月名句「天涯共此時」作為設計理念,寓意香港市民心連冬奧、情繫祖國,象徵我們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支持。

 

可以說,紀念鈔的發行,凝聚了精神、盛載着情誼、表達了祝福、展示了支持。我謹在此衷心感謝北京冬奧組委、中國銀行和中銀香港,讓紀念鈔得以順利發行。中銀香港會把冬奧會紀念鈔銷售的淨收益全部都捐贈作慈善用途,讓這一次的發鈔活動更具意義。

 

其實,中銀香港除了推動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外,多年來一直支持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通過支持青少年體育計劃,發掘具潛能的運動員,支持特區政府把體育運動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早前,國家國務院同意粵港澳承辦2025年第15屆全國運動會。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體育發展、支持香港運動員和提升體育設施的建設。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運動員定能突破自我、衝破極限、再闖高峰,香港的體育事業將會匯聚更大的能量,為市民開拓更新的體驗!

 

最後,我祝願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國家健兒旗開得勝、中銀香港業務蒸蒸日上,紀念鈔發行圓滿成功。各位嘉賓身體健康、工作愉快,謝謝大家!

 

(以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2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紀念鈔票發行儀式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