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更新香港版權制度諮詢公眾

2021年11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今日就更新香港版權制度展開公眾諮詢,立法建議涵蓋五大範疇,包括新增為戲仿、諷刺、評論時事等目的而使用版權作品提供版權豁免。諮詢為期三個月,至明年2月23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致力完善版權制度,以期配合發展所需,力求在版權擁有人和使用者的合法權益之間取得適當平衡,符合香港整體最佳利益。

 

政府建議以《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為基礎,更新香港的版權制度。主要立法建議涵蓋已有廣泛共識的五個範疇,包括賦予版權擁有人科技中立的專有傳播權利,確保作品以任何電子傳送模式向公眾傳播也可獲保護,以及配合專有傳播權利訂定相關侵權行為的刑事法律責任。

 

政府並建議為戲仿、諷刺、營造滑稽及模仿、評論時事和引用版權作品這三大類別目的提供版權豁免;又修訂和擴闊豁免,便利網上學習、圖書館、檔案室、博物館運作,以及聲音紀錄媒體轉換等使用版權作品模式。

 

其餘兩個範疇為增訂安全港條文,以鼓勵聯線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以及為民事索償案件增加法定因素。

 

諮詢文件也涵蓋四個曾引起不同持份者討論,至今仍備受關注的議題,分別為應否沿用現行安排在法例盡列所有豁免和繼續容許合約凌駕豁免、應否有特定條文處理非法串流裝置和司法封鎖網站事宜。文件並列舉一些可進一步研究的新議題,以持續加強保護版權工作。

 

邱騰華表示,香港的版權制度已落後於國際發展形勢,有需要急起直追,抓緊時間,盡快完成立法工作。

 

公眾可於明年2月23日或之前以電郵、傳真至2147 3065或郵寄至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23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第三部遞交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