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下月舉行 特首籲踴躍投票

2021年11月22日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鄭雁雄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劉光源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鄭國躍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翔玲主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施榮懷會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連同多位主要官員應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邀請,出席今天晚上這個慶典。這是一個具有三重意義的活動:我們一起慶祝黨慶、國慶和會慶。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建國72周年,還有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15周年誌慶,很榮幸我們可以聚首一堂。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之間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政黨,領導14億人民。在中共領導下,中國從積弱貧困走向繁榮富強,特別是過去40多年的改革開放,實現了中國經濟奇蹟,在經濟、貿易、科技、社會、脫貧、文化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推動了經濟的飛速發展,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促進了社會的進步。從今年年中開始,我們都出席了很多慶祝共產黨黨慶的活動,我覺得這些活動對於加強香港市民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對於我們推動國民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都非常重要,因為我國《憲法》第一條就明確表示,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而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兩個星期前,中共19屆六中全會召開,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其實以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來解決香港的問題,既維護了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又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的情況,就是黨的一大成就。在全會的公報有關香港部分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為推進依法治港、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可以說是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

 

事實上,香港要保持繁榮穩定,港人要安居樂業,是離不開依靠中央。兩年多前,香港受到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在國家頒布《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兩大舉措後,奠定了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礎,現在,我們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是我們堅實的合作夥伴,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香港的建設發展出謀獻策,我在此感謝你們的支持和信任。

 

我們在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的同時,迎來了良好的局面,現在是奮發圖強、開創美好未來的時候,因此,我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具突破性、前瞻性的計劃,當中以北部都會區為重點。北部都會區超越港深兩地的界線,集居住、創新科技、基建、旅遊、保育於一區,無論在空間、觀念、政策和機制,都體現了開拓、創新的思維,建成後將與現有的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這些計劃和措施,為香港籌謀更大的發展,為經濟增加新動力,配合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前海方案,正正實現了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目標,並繼續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各位港區省級政協委員愛國、愛港、有識見、有人脈,希望各位為香港和內地開門搭橋,尋找更多發展和合作機遇,並為我們在內地的辦事處提供必要的助力,為香港的未來和國家的發展,多作貢獻。過去三天,特區政府舉行了一年一度授勳典禮,我發覺當中很多獲得授勳的人士都是港區省級政協的委員,包括主席鄭翔玲,我認為這是特區政府對於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最大的肯定。

 

下個月19日就是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我在此呼籲大家踴躍投票,積極參與選舉活動,選出熱愛香港、有抱負、有能力的愛國者,代表你們的聲音,一起開創美好的未來。

 

很快我們就進入2022年,亦是特區成立25周年的大日子。我希望聯誼會繼續積極參與特區政府舉辦的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的活動,也歡迎聯誼會組織有關活動,與民同樂,共慶回歸。

 

聯誼會今年才15歲,非常年輕,擁有的發展潛力是無限的。我再次祝願聯誼會會務興盛,更上一層樓。謝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22日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成立15周年典禮的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