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新海濱與社區聯絡中心開幕

2021年11月21日

政府一直致力把東涌新市鎮進一步發展為規劃全面、配套完善的社區。早前,我便出席了東涌東海濱長廊改善工程第一階段完工,及其旁邊的東涌社區聯絡中心開幕典禮。新一階段的海濱是之前用作工地的臨海部分位置,而社區聯絡中心則為舊地盤辦事處,在全面活化後,為當區居民帶來全新的體驗。這次,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的同事會介紹海濱改善工程的詳情,以及中心內的各項設施。

 

首階段海濱已完工

 

土拓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高級工程師翁世文介紹,東涌東海濱長廊改善工程分三階段落成。首階段臨海用地長約70米,土拓署取得用地後,用了約六個月時間把舊有的工地寫字樓活化為東涌社區聯絡中心及興建其毗鄰的海濱長廊,現已開放給各團體預約舉辦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第二階段則長約85米,工程正在進行中,預計明年初開放予市民使用。第三階段計劃連接第一階段海濱長廊至東涌新發展碼頭,長約230米,土拓署明年6月收回相關土地後會隨即展開工程,預計明年年底完成。

 

先駁通、再優化

 

整項東涌東海濱長廊改善工程,旨在為該區提供一條包括綠化空間、單車徑和利便行人的新海濱長廊,既改善海濱的環境,亦加強區內連接性,為居民提供一個舒適的聚腳點。整段海濱長廊長約400米。我們會採用如維港海濱先駁通、再優化的理念,在每一階段工程竣工後,隨即開放使用,以配合公眾早日享用海濱的期望。

 

東涌社區聯絡中心正式啟用

 

另外,東涌社區聯絡中心已開放給公眾使用及參觀。負責中心設計的建築師吳永順說,該中心是透過翻新及改裝舊有的駐地盤辦事處而成的。在設計上,他特意把舊辦事處地面一層的鐵皮外牆換成通透的玻璃,以聯繫中心與外面海濱長廊的空間,讓中心內的市民可享受到戶外海濱的景色,而走進中心內會見到特大的中庭,寬敞的公共空間,自然光線充足。

 

聯絡中心設有多個展區

 

東涌社區聯絡中心設有多個專題展覽區,訪客可透過多項互動展品及模型,了解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在大嶼山發展及保育的工作,以及增加對大嶼山自然、文化及歷史的認識。

 

翁世文介紹,在名為「時光隧道」的展區,訪客可以認識到大嶼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動向;在休閒閱讀區,訪客可隨意翻閱有關大嶼山文化及歷史的書籍,探古尋源。中心也設有專題展覽區,現時的主題為「嶼南風土」,介紹有關貝澳、水口及鄰近一帶的文化及歷史研究,並展示建築系學生以南大嶼再生保育作主題的建築設計。

 

虛擬實境區展示大嶼山未來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區。訪客身處一個立體的視覺空間,猶如置身現場俯瞰大嶼山的自然美景,或觀賞東涌新市鎮擴展的虛擬城市設計。中心亦設有一個大型的大嶼山實體模型,配以影像畫面,展示大嶼山的未來發展。目前,東涌社區聯絡中心除了開放予市民預約參觀之外,中庭的多用途活動空間和一樓的活動室亦會開放予非政府機構和學校預約作舉辦活動之用,與社區共享空間。

 

政府致力推動大嶼山發展與保育,在此,我要感謝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離島區議會、土拓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以至各持份者一直以來的付出和支持。現時,大家預約到東涌社區聯絡中心參觀時,亦可到海濱長廊第一期走走,欣賞美麗的海景。我期望中心讓我們多一個渠道繼續緊密地聯繫社區,攜手推動大嶼山可持續發展。

 

立法會換屆選舉

 

在此,順帶一提,現距離立法會換屆選舉不足一個月,參選人近日已頻頻落區,爭取支持。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可以切實提升香港的管治效能。政府會全力辦好12月19日舉行的選舉,確保在公平、公正、廉潔、有序的情況下進行。我亦呼籲選民積極參與,踴躍投票。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1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