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金融 支持國家減排目標

2021年11月21日

每個市場的成功發展,都需要準確的定位、政策的引領和市場的力量。發展是一個過程,認準目標,奮力推進,並不斷總結經驗,自然能夠對市場的特徵及需要有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以股票市場為例,回歸以來廿多年,港股市值由二萬多億港元快速增加到現在逾45萬億港元,乃是借助內地改革開放的東風,滿足內地龐大的融資需求。港股市場蓬勃發展,其間雖幾經波動,但監管機制和能力持續優化,市場質量穩步提升,市場風險管控得宜,令港股市場得以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至於本港的債券市場,雖然發展速度略遜於股票市場,但在亞洲區內仍處於領先地位。近年來,政府銳意發展本港的債市,通過政府債券計劃,推動多種類和多幣種債券發行,並利用稅務措施,吸引更多區內機構利用香港市場發債融資。在發展速度、市場規模、產品種類、風險管理等方面都取得長足的發展。

 

就以綠色債券為例,我在2018至19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綠色債券框架,明確訂立政府推動綠色債券的方向,引導資金推動綠色及低碳經濟的發展。計劃開展理想,市場反應熱烈,因此,我在今年初發表的預算案宣布將計劃的發行金額上限倍增至2,000億港元。

 

在上星期,我們成功發售了新一批的綠色債券,總值30億美元,當中約三分一是美元債,其餘則是歐元債。這次發行是特區政府首次發行歐元債券,也是首次有亞洲地區的政府發行長達20年的綠色歐元債券。今年初,我們發行的30年期美元綠債,也是亞洲地區政府的首次。

 

歐洲一向走在綠色金融的前沿。這次歐元綠債當中逾七成分配予歐洲投資者,足見歐洲的投資者對於特區政府的財政實力和香港推動綠色金融具有相當的信心。成功發行歐元綠債,進一步拓闊了投資者基礎,令政府的債券發行計劃更多樣化。在發債的路演過程中,我們也很高興看到,國際投資者對於香港綠債框架和項目選擇的嚴謹度以及透明度,普遍都有很高的評價。

 

這批綠債認購反應理想,令資金成本處於非常低的水平,也為香港及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了重要的新基準。以十年期美元綠債為例,收益率為1.855厘,與十年期美國國債差距僅為23基點。五年期歐元綠債收益率接近零,20年期歐元綠債則為1.059厘。能在目前全球債市趨於波動的環境下取得這樣的成績,殊不容易。

 

發行綠色債券,只是特區政府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其中一環。我們推動綠色金融發展,主要循三大方向。首先,在監管方面,金管局、證監會及各個監管機構已就氣候風險管理及披露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監管措施。香港是亞洲第一個地區明確要求金融業在2025年前落實20國集團訂立的氣候相關財務披露。與此同時,我們也將採納中國和歐盟制定的共通綠色分類目錄,在很大程度上解決金融業缺乏統一標準的痛點。這些措施可以協助金融機構更有效管理氣候變化及減碳轉型所帶來的風險,同時,透過市場力量,有助於引導資金投向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碳中和。

 

第二,綠色金融基礎建設。人才及數據是全球各地發展綠色金融的主要瓶頸。特區政府以及各個監管機構聯合成立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針對人才培訓、數據收集及分析等方面,為業界提供支援。我們亦在今年5月,推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企業發行綠色債券或綠色貸款時的發行及認證支出,為企業綠色轉型提供誘因。

 

第三,提高業界和公眾對綠色金融的認識及關注。除了外匯基金積極推行負責任投資並加大綠色金融投資外,我們還通過宣傳、發行政府綠債等方式,為金融業界創造更多的綠色金融機會。接着下來,我們正積極籌備發行零售綠債,讓市民有渠道將資金投入推動綠色經濟,在分享回報的同時,也能享受更綠色的環境,讓金融服務更為普惠。

 

特區政府推動綠色金融發展,一方面固然可以為香港自身可持續發展提供資源,但同時,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亦有責任為國家的「30、60」雙碳減排目標提供支持。上月深圳市政府在香港成功發行人民幣綠債,將會為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內的政府及企業利用香港市場進行綠色融資提供重要的示範作用。為了推動更多內地發行人利用香港進行綠色融資,特區政府繼上周成功發行美元及歐元債券後,亦即將發行人民幣綠債,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和綠色金融中心的功能。

 

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面對的迫切議題。特區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正與業界合作,提升金融業抵禦氣候風險的能力、積極把握相關的機遇,助力香港落實2050年前碳中和的承諾,並發揮金融中心的作用,助力國家以至亞洲區邁向綠色和可持續發展之路。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