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依法推進立會選舉

2021年11月2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抱有不同政見,亦曾公開批評政府政策,足見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具包容多元特徵。她希望候選人以政綱比拼,以務實態度爭取選民支持。

 

林鄭月娥就2021年立法會選舉發表聲明指,完善選舉制度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通過審查的153名候選人年齡、職業、背景等都比以往任何一屆選舉多元化,全無以往選舉出現過的所謂「35+」「攬炒」組織或以政治立場掛帥的競爭。

 

她說,候選人只要得到選民投票支持,都有機會當選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參與落實「愛國者治港」。她呼籲已登記選民於12月19日投票日踴躍投票,為香港開創未來。

 

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資格審查工作昨天依法完成,並刊憲公布,為未來數周的競選活動揭開序幕。153名候選人將競逐三個界别共90個議席,於明年1月1日組成第七屆立法會,履行立法會的憲制職能。

 

對於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特別是三位非官守成員梁愛詩、范徐麗泰、劉遵義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工作,審慎、客觀而高效地完成審查,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

 

她將繼續督促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政府各部門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確保投票日安排順暢,不容有失。

 

她提到,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通過網上簡介會向候選人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應注意事項;選舉事務處已為投票站和點票站工作人員舉行多場訓練;廉政公署通過記者會提醒市民《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相關規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內地當局敲定讓身在內地的香港登記選民投票日當天在口岸投票的安排;政府新聞處和香港電台就立法會選舉大力宣傳、製作特備節目。

 

林鄭月娥表示,立法會是特區政治體制重要機關,曾被藉選舉進入特區管治體制的反中亂港分子在議會不斷阻撓施政,這些「政治內耗」令香港錯失不少可發揮獨特優勢,盡享國家發展紅利的機會。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確軌道,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