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候選人資審結果公布

2021年11月19日

政務司司長兼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李家超公布資審會對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的審查結果,在154名候選人中,被裁定資格有效者153人,無效者一人。

 

李家超今早會見傳媒時表示,功能界別醫療衞生界參選人劉子進受僱於政府部門,在有關部門兼職,為《立法會條例》下的公職人員,因此不符合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參選資格有效者則包括35名地方選區候選人、67名功能界別候選人、51名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

 

選舉主任已把資審會的決定通知所有候選人,並向相關人士闡明其提名被裁定為無效的原因。

 

李家超指出,通過審查的153名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和階層,既有建制派、非建制派、獨立人士,也有現任議員、學術界、商界、專業界別、工會、宗教界、工人代表等,而首次參選的年青新面孔也為數不少,具廣泛代表性,符合均衡參與原則。

 

他又強調,獲確認資格的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反映資審會審核標準一致,過程公平公正,不是要搞清一色,令反對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的抹黑和歪理不攻自破。

 

對於有人因自身政治立場反對完善選舉制度,更宣傳杯葛選舉、不投票或投白票信息,李家超指出,此舉違反《選舉條例》,當局會嚴肅跟進,執法人員近日已就此拘捕三人。

 

他重申,政府會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廉潔、有序的情況下進行,他呼籲選民在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踴躍投票,選出為香港未來貢獻的立法會議員。

 

根據《基本法》附件二,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就有關人士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決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