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向美商界推廣香港核心優勢

2021年11月1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出席網上研討會,向美國商界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優勢、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積極角色,以及為美國企業提供的廣闊機遇。

 

陳茂波在主旨發言中強調香港和美國長久以來在商貿和投資方面關係緊密。他指出,港美雙邊貿易今年首三季強勁增長,香港出口至美國較去年同期增長17%,而自美國的進口增長接近21%。根據最新統計,美資在港開設的公司數目近1,300家,僅次內地和日本,位列第三。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展示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定位,並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航空和創新科技樞紐。規劃綱要又提到要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珠三角區域合作,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陳茂波指出,9月正式啟動的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讓香港、澳門和廣東省九市的居民可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為金融和相關專業界別開展更廣闊市場,也為國際金融機構帶來龐大商機。香港作為資金進出內地重要橋樑的角色,以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會進一步強化。

 

香港社會回復穩定,為世界各地企業和投資者創造安全穩定和有利營商的環境。他強調,縱使過去兩年充滿挑戰,香港金融市場一直保持穩定,聯繫匯率制度和金融市場各個環節運作良好。同時,銀行體系保持穩健,金融服務行業各環節表現優良,金融機構將繼續積極把握在香港和內地的發展機遇。

 

網上研討會由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合辦,約100人出席。陳茂波並在問答環節跟與會者討論香港防疫抗疫措施、金融服務業政策和支援、未來增長領域和優勢等議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