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確診 涉變異病毒株

2021年11月17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三宗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均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感染。

 

兩男一女患者之中,兩人由高風險地區抵港,一人由中風險地區抵港。一人抵港時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一人檢疫期間確診,餘下一人為早前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

 

防護中心正調查兩宗外地確診懷疑復陽個案。第一宗個案的29歲女患者為外籍家庭傭工。

 

她乘搭航班CX798上月15日從印尼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於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期間,六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她沒有病徵,本月5日完成強制檢疫後返回僱主於柴灣新翠花園4座的居所。她本月15日在社區檢測中心的檢測結果為不確定,入院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但病毒量低。

 

她7月和8月在印尼先後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上月13日在當地接受檢測時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翌日覆檢後結果卻為陰性,防護中心正與印尼當局核實。

 

另一宗個案的65歲男患者上月28日乘搭航班SQ882從新加坡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在富豪東方酒店檢疫期間,四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他沒有病徵,本月10日完成強制檢疫後返回位於香港仔逸港居3座的居所。他本月15日根據規定接受強制檢測,結果呈陽性,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病毒量低。

 

他4月在新加坡完成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上月14日於新加坡接受檢測時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上月26日覆檢結果為陰性,防護中心正與新加坡當局核實。

 

經檢視個案的流行病學資料、臨床數據和化驗結果後,防護中心認為兩宗個案均與復陽個案吻合。為審慎起見,兩名患者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此外,防護中心昨晚收到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內蒙古自治區在恆常檢測中發現,一份由內地寄往香港的包裹外包裝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並已寄抵香港,請香港協助調查和跟進。

 

防護中心初步得悉該包裹本月7日由內蒙古寄出,本月13日送抵香港收件人地址,收件人簽收後隨即棄置外包裝,並已清洗包裹內的衣服。

 

為謹慎起見,防護中心已要求收件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由於該包裹曾逗留在一個本地物流貨倉,防護中心在該貨倉採集環境樣本化驗,結果全部呈陰性,防護中心並要求有機會曾接觸該包裹的人員接受檢測。

 

另一方面,本月14日由印度德里抵港的印度航空航班AI1314一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另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指明的條件,衞生署遂禁止印度航空營運的客機今日起至本月30日從德里着陸香港。

 

因應早前兩宗於潛伏期間曾於香港逗留的輸入個案,於指定期間曾身處四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再次接受檢測。此外,五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同樣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明日會在柴灣公園和海洋公園停車場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檢測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個案39宗,全屬輸入個案。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