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輸入措施須兼顧社會正常運作

2021年11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機組人員、海員、跨境貨車司機等獲豁免檢疫的安排,旨在維持本港社會整體正常運作,而非為了特定行業、企業、公司或員工而設。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本港大部分食品、日用品和零售貨物均依靠內地和外國供應,因此保持海陸空運輸暢順至為重要。

 

她指,政府早前取消大部分來港獲豁免檢疫的群組,本港經濟活動和復蘇進度難免受到影響;但對於涉及社會日常運作的往來,卻不能完全沒有豁免安排,否則來貨供應突然中斷,社會難以運作。

 

近日先後出現三宗涉及貨機機組人員的輸入確診個案,林鄭月娥表示,三名患者均曾在德國法蘭克福市閉環式入住酒店,航空公司已要求曾入住同一酒店的機組人員在港也須接受檢疫21天。有關安排涉及約130名貨機機師,對本港貨運造成不少影響。

 

她說,上述情況說明政府須尋求方法,既能保障外防輸入措施嚴格執行,也確保社會運作。運輸及房屋局過去數天與國泰航空詳細討論後推出進一步措施,包括限制機組人員回港後首三天要留在家中,除緊急事情外不可外出,其他無須執勤的日子也應減少活動和避免出席社交聚會。

 

林鄭月娥指,在維持本港運作的大前提下,政府在可行範圍甚至稍為影響經濟活動和社會運作的情況下都會採取進一步防疫措施。她認為現行措施適當,當局會繼續監察疫情變化,有需要時再實行更嚴格的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