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船舶服務業前線員工加強檢測

2021年11月14日

政府向碼頭和船舶服務業前線員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有關人士定期接受20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員須每三天檢測一次,未完成接種疫苗者則須每天檢測一次。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加強碼頭和船舶服務業前線員工的檢測安排,旨在更好地保障高風險、高暴露群組人員的健康。

 

明日起,葵青貨櫃碼頭前線人員,包括貨物裝卸工人或理貨員、操作組長、冷凍貨櫃技術員、安全主任和舷梯保安員,在離開遠洋貨船後21天內須定期接受更頻密的檢測。

 

船舶服務業前線人員的強制檢測安排則於本月22日起生效。領港員、所有在葵青貨櫃碼頭以外而須登上來港遠洋貨船工作的碼頭員工、貨物裝卸工人或理貨員、船務代理公司的登船文員、維修船上設備或機件的技術人員、須登船進行檢驗或審查工作的人士,以及包括司機、交通艇船員在內從事遠洋貨船船員換班工作的人士,也須在離開遠洋貨船後21天內定期接受強制檢測。

 

為便利有關人士接受檢測,除現有的葵青貨櫃碼頭和荃灣西海貴路公共運輸交匯處檢測站,政府本月22日起在上環林士街停車場旁空地、港鐵屯門站F1出口附近、油麻地避風塘公眾登岸梯級設立新檢測站。

 

局方指,目前逾九成貨運量都是經水路運輸進出香港。政府致力保障公眾健康,防止輸入個案,同時有必要確保環球貨物供應鏈運作暢順,市民日常所需的物品和服務不受影響,因此已在貨櫃碼頭實施各項嚴謹的控制措施,並得到業界全力配合。

 

截至10月底,葵青貨櫃碼頭前線員工中,98%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