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經濟發展 實踐共同富裕

2021年11月14日

一個幅員廣闊、人口眾多、屢受外國敵意侵擾的國家,是如何在幾十年間排除萬難,從低處騰飛,穩步發展到今天獨立自強、全面小康,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台上發揮領導地位,在新冠疫情中全方位高效保護民眾健康,且經濟恢復領先全球呢?

 

中共19屆六中全會的報告,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重要成就和歷史經驗,回答了過去為甚麼會成功和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關鍵題目。回看過去的不同發展階段,不難看到其成功都有着一些共通點:堅強的核心領導、強烈的使命感、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想和信念走自己的道路並不斷探索和完善。

 

國家的穩定、發展與成功,關鍵在於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實際情況以及中華文化相結合,且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為國家的發展強力導航。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鄧小平先生便曾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因為有核心,領導才能穩定,即使遇到甚麼困難,都能擋得住。全會確立了習主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展示了深厚的人民情懷、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強烈的使命擔當,讓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領導是整個發展的關鍵推動力,帶領全國開創並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六中全會的決議,對國家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對香港的未來同樣意義重大,我們必須深入學習。例如全會提出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來的十項寶貴經驗之一:人民至上。以人民為發展的中心,讓我們就經濟及社會的發展校準了焦點。經濟發展是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這也帶出共同富裕目標的重要性和深厚意義。我們不但要把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

 

不過,推動共同富裕沒有捷徑,也不能單靠二次分配來達致目的。我們要力求共同創造社會財富,共同分享發展成果。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發展體系要具效率也要促進公平。以創新科技作為引領,可以推動經濟更蓬勃多元發展,並令經濟保持增長動能,提供實踐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

 

全會又指出,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就此,我們體會深刻。下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剛結束。報名參與的人數眾多,競爭激烈,報名參與的人士背景,較過去更多樣化、代表着更廣闊的階層。可以想像,日後的立法會將會提出更多元的觀點和意見予行政機關,更好地推動香港邁向良政善治的新階段。

 

「一國兩制」讓香港擁有獨特的制度優勢,在國家的發展中發揮特殊和無可替代的角色。我們同時須牢記「一國」是根、「一國」是本,我們必須全力維護國家的安全和支持其穩定發展,包括堅定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堅強領導,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自身的定位和角色、發揮所長,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國家的發展需要團結力量,香港的未來同樣需要匯聚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在中國夢裏,也有着我們的香港夢。我們要與全國人民一起團結合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鬥!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