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菲印疫情 調整輸入外傭安排

2021年11月14日

外傭到港後確診數字

 

自今年8月底,政府逐步重啟來自多個外傭來源國的外傭來港安排,即已完成在當地接種疫苗及符合本港多項防疫要求的外傭可來港工作,我們一直小心翼翼調校外傭指定檢疫設施的數目與入住名額,在符合堅守外防病毒輸入的大原則下,紓緩香港嚴重缺乏外傭的情況。

 

以下表列了過去兩個月外傭來港人數及確診率: 

 

外傭人數

到港後確診率1

到港日期

來港總數

平均每天

所有外傭

菲律賓外傭

印尼外傭

9月1日至15日

424

28.3

3.30%

4.98%

0%

9月16日至30日

749

49.9

2.40%

3.62%

0.41%

10月1日至15日

772

51.5

2.07%

2.23%

1.93%

10月16日至31日2

1,019

63.7

1.37%

1.85%

0.74%

11月1日至10日

1,072

107.2

(未可作準)

 

從表一所見:

 

  • 透過調整外傭指定檢疫設施數目與入住名額,每天來港外傭人數已逐步回升,由9月上半月的平均每天28.3人,上升至10月下半月的平均每天63.7人。11月上旬的每天平均數字已上升至107.2人。

 

  • 在過去兩個月,根據數字,到港後外傭確診率有下降趨勢,較明顯的便是來自菲律賓的外傭,而印尼外傭的確診率相對較低。不過,相對整體10月份從外地來港已完成疫苗接種人士的確診率(0.55%),到港外傭的確診率仍然偏高。

 

菲律賓及印尼疫情

 

菲律賓及印尼的近期疫情持續放緩。菲律賓的七天移動平均確診數字已由9月12日的高峰即每天20,915人,下降至於10月底的每天4,336人;截至11月10日,七天移動平均數已降至每天2,200。印尼的七天移動平均確診數字已由7月18日的高峰即每天50,039,降至11月10日的每天450人。

 

在9月底,印尼與菲律賓兩地分別有32.9%及25.1%的人口接種了一劑疫苗。至10月底,兩地分別有43.4%及28.7%的人口接種了一劑疫苗。從整體接種率及10月份的進度來看,印尼的疫苗接種進展亦較菲律賓為佳。

 

小結

 

到港後外傭的確診率雖然有下降的趨勢,但仍然偏高。不論是過去半年或是一年,菲律賓及印尼仍是香港輸入個案來源地的首二位。至10月底前的14日輸入個案來源地,菲律賓仍佔第一位,印尼佔第四位3。我們會持續觀察兩地的疫情、疫苗接種率的進展、到港後確診率的變化,以調整從菲律賓與印尼輸入外傭的進度。由12月8日起,香港沙田萬怡酒店成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提供共500個房間,取代了荃灣絲麗酒店,除了每晚房間價格較低外4,可作檢疫用途的房間數目亦有所增加5

 

後語

 

不少朋友問:若外傭續約放假要回國,或因現有外傭在完約後希望回國而要聘用新外傭,但預訂專為外傭而設的指定檢疫設施如此困難,如何是好?

 

現時政策是容許外傭在續約時,可申請延後最長到新合約完結為止才放假回國。所以為安全計,最好還是勸說及安排外傭延後放假回國,一來可減低其感染的機會,二來避免回港時受到阻滯。

 

若現有外傭在完約後希望回鄉生活,而僱主需要聘請新外傭,最佳方法,仍是能與原有外傭達成協議,先續一份新合約,當新外傭成功到港及完成檢疫後,才在雙方同意下終止合約。退而求其次,是游說外傭延長現有合約,最長可以是六個月,當新外傭成功到港及完成檢疫後,才在雙方同意下終止合約。

 

1不包括復陽個案。

2由於部分10月底來港外傭至今仍未超過21天,表內的確診率仍有機會輕微上升。

3第二及第三位分別為巴基斯坦及英國。

4沙田萬怡酒店每個房間每晚收費650元,荃灣絲麗酒店每個房間每晚收費800元。

5沙田萬怡酒店可提供作檢疫用途的房間為500,荃灣絲麗酒店可提供作檢疫用途的房間約為400。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1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