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加強機組人員防疫安排

2021年11月12日

政府高度關注早前兩宗涉及駐港貨機機組人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個案,現行適用於機組人員的防疫安排將進一步加強。運輸及房屋局已與有關航空公司會面,責成對方加快調查並提交報告。

 

政府表示,現行適用於機組人員的防疫安排根據風險為本原則而定,並建基於嚴謹的閉環式運作。貨機並不運載乘客,因此不存在與乘客接觸帶來潛在風險。在閉環式運作下,貨機機組人員停留外站期間不會與社區直接接觸,並須於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房間隔離及乘坐點對點交通往返酒店與機場。

 

此外,貨機機組人員抵港後須於香港國際機場接受檢測,並視乎他們停留的外站及在機上執勤等因素而接受自我隔離、醫學監察。在港期間,他們也要定期接受檢測,以持續監察健康狀況。

 

為應對疫情最新發展及變異病毒株風險,運房局已循可行方向檢視和研究改善機組人員的防疫安排,並要求航空公司盡快採取多項措施。根據新措施,航空公司須加設貨機機組人員停留外站的駐地監察人員和加強獨立審核工作,確保機組人員符合閉環式運作要求,以減低他們受感染的風險。

 

另一方面,航空公司須就本地貨機機組人員在醫學監察期間的活動施加更嚴格限制,並訂明更清晰指引和加強監管,盡可能避免他們與社區接觸。

 

此外,本地貨機機組人員回港後檢測次數會加密至每日一檢;所有本地機組人員須接種第三針疫苗,以期更好保護個人、旅客和本地社區。

 

政府強調,疫情持續下社會對航空貨運服務需求仍然殷切,航空貨運服務對市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個人防護裝備、藥物和疫苗等入口的運輸至關重要。香港國際機場去年處理的貨運總量達450萬公噸,總值35,000億元,佔香港外貿總值約43%。

 

​運房局表示,上述措施能進一步管理風險,同時維持往來香港的空運服務和必需品供應。局方會繼續與航空業界和相關持份者保持聯繫,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會檢討措施,以保障公眾衞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