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定期捕捉野豬人道毀滅

2021年11月12日

漁農自然護理署宣布,由今日起,該署會把在市區出沒的野豬捕捉並人道毀滅,以減少野豬數目及滋擾。

 

漁護署指,根據新策略,署方每月都會進行野豬捕捉行動。在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前提下,署方會利用麻醉槍捕捉目標野豬,予以人道毀滅。凡屬野豬大量出沒、曾經傷人或對公眾構成危險的地點,均會優先處理。

 

該署2017年年底推出捕捉及避孕/搬遷計劃,再於2019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加強管理野豬。然而,野豬繼續在市區個別地點聚集和覓食,造成嚴重滋擾,部分野豬更習慣在鬧市或馬路上出沒,對公眾和道路使用者構成潛在危險。

 

由於現時野豬滋擾主要由人為餵飼所致,署方正研究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擴大野生動物禁餵區範圍,加強控制餵飼活動,減少吸引野豬於市區出沒的誘因。此外,署方會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教導市民不要餵飼野豬。

 

漁護署強調,野豬並非寵物,而是有潛在危險的大型野生動物,市民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應餵飼,否則會吸引牠們在市區出沒甚至聚集,危及市民自身和他人,並會滋擾大眾日常生活。

 

近年野豬傷人個案有上升趨勢,由2011年11月至今年10月,野豬傷人個案共36宗,其中30宗於2018至本年發生;同一期間,首七年平均每年只有一宗野豬傷人個案,惟近三年平均每年便有十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