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經濟增長5.4%

2021年11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全球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加上本地疫情穩定,本港經濟復蘇在第三季更形穩固,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5.4%。政府表示,考慮到今年首三季實際表現,預測全年經濟增長6.4%。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發表《2021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時表示,由於上半年經濟增長較預期強,比較基數較高,第三季較第二季的7.6%增幅有所放緩。首三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微升0.1%。

 

由於主要經濟體持續復蘇和區內貿易往來暢旺,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14.2%,服務輸出則溫和上升4.2%。

 

隨着本地經濟活動持續恢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5.5%進一步下跌至第三季4.5%,明顯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高位7.2%為低。

 

受惠於本地疫情穩定、勞工市場改善和消費券計劃推行,私人消費開支錄得7.1%的可觀增長。基於營商情況改善和物業交投量較一年前明顯上升,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增長10.8%。

 

歐錫熊表示,不少經濟體疫情反覆,加上供應鏈和運輸出現瓶頸,環球經濟動力近月有減慢跡象,這或會影響第四季本港貨物出口表現。此外,能源和商品價格高企、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發展也須關注。

 

消費行業短期仍受惠於有利條件,營商氣氛大致保持正面。他指,即使營商氣氛受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而稍趨審慎,只要本地疫情繼續受控,第四季香港經濟應有穩健的按年增長。

 

考慮到首三季的實際表現,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修訂至6.4%,接近8月中覆檢的5.5%至6.5%預測範圍的上限,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則由1%下調至0.7%。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