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確診 均涉變異病毒株

2021年11月11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三宗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均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感染。

 

患者兩男一女,兩人由屬高風險地區的菲律賓和泰國抵港,一人由屬中風險地區的沙地阿拉伯抵港。兩人在檢疫期間確診,一人抵港時在機場檢測的結果呈陽性。

 

防護中心並就昨日公布兩宗涉及本地貨機機組人員的個案提供最新資料。根據香港大學全基因組測序分析顯示,編號12376和12378個案均屬Delta變異病毒株,基因排序十分相似,但非完全一致,屬Delta變異病毒株AY.43亞系,於歐洲特別是德國十分常見。

 

同時,防護中心跟進編號12379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排序,排除該個案與上述兩宗個案的關連。

 

三宗個案基因排序也顯示與早前在港確診的個案沒有關連。個案12376和12378於外地受感染,而12379則早前在港以外地方受感染,並已列為輸入復陽個案。

 

中心繼續跟進所有涉及變異病毒株的輸入個案,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以確認所屬病毒株譜系。根據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最新測序分析,確認輸入個案12374屬於Delta變異病毒株AY.4.2亞系。

 

個案12374患者與中心本月5日公布另一屬於AY.4.2亞系的輸入個案12357患者本月1日乘搭同一航班BA027抵港,座位相近,中心繼續流行病學調查。

 

就上月26日公布,符合出院準則的病人須在出院後即以閉環式管理和點對點方式安排前往指定隔離地點,接受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政府今日起以觀塘帝盛酒店替代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作為隔離地點,衞生署今日安排共37名出院病人前往觀塘帝盛酒店完成餘下的隔離管理。

 

防護中心提醒與尖沙咀凱譽相關指明人士,他們明日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另有八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同樣納入最新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明日在尖沙咀麼地道15至17號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受檢的凱譽居民和工作人員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位於愉景灣消防局側空地的流動採樣站明日會繼續運作。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39宗個案,全屬輸入個案。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