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萬用戶登記智方便

2021年11月11日

蘇總裁(《香港01》行政總裁蘇曉婷)、戚總編(《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由《香港01》和巨子ICON合辦的金融科技前瞻研討會暨卓領大獎頒獎禮,與各位業界朋友交流,一同探討金融科技fintech的未來發展,並同時表揚在推動fintech發展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業界典範。

 

歷時足足兩年的新冠疫情為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更改變了市民日常生活習慣。金融業界在多年前已高瞻遠矚,開始透過fintech提升服務,並在疫情初期已能迅速提出應對方案,不但加速推動香港數碼經濟的發展,更便利不少中小企在疫情下成功轉型,協助他們在疫情期間能夠繼續營運,甚至開拓更多商機。而在新常態下,更多市民接受並使用網上購物和電子支付,甚至已成為他們現時常用的消費模式。

 

根據今年8月公布的一份有關香港消費者支付取態的研究結果顯示,已在手機安裝流動銀行應用程式的本地消費者,由2020年的77%上升至今年的82%;利用流動程式作為最常用的理財方式的消費者亦同樣有82%;而他們對流動支付的信心更由去年的28%大增至61%。為進一步推動電子支付的普及應用,加速香港數碼經濟發展,大部分政府帳單及牌照服務已陸續配備電子支付選項,包括轉數快,不會像于先生(《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剛才所說,還要郵寄支票,請大家多用我們的電子支付方法。特區政府亦正通過與廣東省聯合設立的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電子商貿合作,研究加強利用香港電子錢包實現雙向跨境支付,以及推動二維碼等移動支付技術,在大灣區出行服務平台的應用。

 

成功推動fintech的另一關鍵是數碼身分的普及應用。去年12月,我們推出了「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可透過單一數碼身分登入網上戶口,簡單安全地使用各項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以進行網上交易。不足一年時間,現在「智方便」已有接近100萬名登記用戶,並已有160多項常用的政府及公私營機構,包括公用事業、銀行和保險公司的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透過「智方便」,市民可接通有關銀行和保險公司進行網上投保、申領提款卡及支票簿等服務,並可利用「智方便」進行數碼身分認證以完成遙距開戶等。我們期望未來有更多金融機構在其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

 

事實上,我們兩大創科園區一直在推動本地fintech發展上,扮演着重要且積極的角色。現時,本港共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公司,而在數碼港和科學園營運的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和公司就佔了當中的大約八成。其中,數碼港匯聚近400間fintech公司,是香港最大的fintech社群,同時數碼港亦為有關公司提供不同的財政支援和培育計劃。數碼港第五期擴建工程已經展開,可於四年內增加數碼港超過四成總樓面面積,屆時將可為數碼港不同社群,包括fintech社群,提供進一步的發展空間。至於科技園公司位於九龍塘創新中心的全新Fintech Centre亦已於今年1月正式啟用,匯聚業界,交流協作,攜手孕育人工智能、區塊鏈、網絡安全與數據分析等深科技應用,助力提升金融服務的水平。

 

香港在金融和科技兩個領域都具備獨特而又穩固的優勢。當然,像于先生所說,我們一定要與時並進,大力發展金融及科技的使用。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香港是全球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擁有中國優勢和全球優勢,香港極具潛力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科技樞紐。特區政府會全力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業界開拓更廣闊的發展機遇。我亦期待各界的翹楚,尤其是金融科技界精英,積極參與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共同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

 

最後,我祝願這次研討會暨頒獎禮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能有所啟發,未來創造出更多創新的fintech應用方案,讓香港的fintech發展可以再創高峰。多謝大家!

 

(以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1111日出席《香港01》和巨子ICON合辦金融科技前瞻研討會暨卓領大獎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