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歷來第二大可卡因販毒案

2021年11月8日

警方在報稱載有急凍果汁的貨櫃內檢獲市值逾六億元的懷疑可卡因,為歷來破獲第二大宗販毒案件。一名負責接貨的男子被捕。

 

警務處毒品調查科(行動)警司陳江明今日在記者會披露案情時說,探員根據情報,上周五到天水圍一間物流公司搜查兩個從巴西聖保羅抵港、報稱載有256桶急凍果汁的貨櫃,在其中一個貨櫃的七桶急凍果汁內搜出508磚共重610公斤的可卡因,市值約6億2,000萬元。

 

陳江明指,此為警方在單一案件中檢獲數量第二多的可卡因案件。探員上周六採取拘捕行動,在葵涌區的工業大廈內,以販運危險藥物的罪名拘捕一名接收該批貨品的本地男子。

 

陳江明說,販運團夥為減低被捕風險,以金錢利誘他人參與,再以遙距方式安排被捕人接貨。

 

毒品調查科署理總警司吳頴詩指出,販毒團夥採取的方法惹人起疑,首先,貨物經由零下18度的冷凍貨櫃船運往香港,但抵港後,貨主卻指示儲存和運送均無須使用冷藏車或冷凍櫃。

 

此外,儲存和運送該批果汁的成本遠較貨物價值高,而且業界指出,他們運送果汁或同類物品會使用膠桶,而非案中所用的鐵桶。

 

吳頴詩提醒運輸物流從業員提高警惕,留意首次合作的客戶、新開甚至空殼的委託公司,以及對貨物清關、提取以至取貨流程完全不熟悉的客戶。

 

她表示,警方會繼續與物流界、迷你倉經營者、酒店業、航運界和大廈管理公司等持份者合作,定期交流最新販毒方法和模式,致力打擊販毒活動。他們若懷疑客戶從事不當業務,應提高警覺,慎防被不法之徒利用進行販運毒品或其他不法活動,因而受牽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