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候選人資格審查本月內完成

2021年11月6日

立法會肩負重要的憲制功能,職責包括制定法律、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監察政府和提出質詢及辯論,以及接受市民申訴等。

 

可憾的是,過往幾年立法會亂象頻生,反中亂港分子以抹黑和挑撥矛盾的手法,鼓動抗中、抗內地,在立法會肆意破壞、「拉布」、搗亂、癱瘓立法會,阻撓特區政府的法案及撥款獲得通過,蓄意窒礙政府施政,破壞「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這些亂象,在巿民記憶中仍然歷歷在目,包括:

 

  • 兩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議員,強闖議會,其後被法庭裁定非法集結罪成;

 

  • 一名議員在立法會大樓內搶去女行政主任的手機,被法庭裁定普通襲擊、不誠實取用電腦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成;

 

  • 在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時,一批議員高聲叫喊及投影干擾,最後行政長官須透過視像發表施政報告;

 

  • 大批議員包圍出席立法會的司局長,阻止其離開,破壞秩序及製造混亂;

 

  • 不同議員在會議廳投擲臭水、異味物品,破壞及搗亂議會;

 

  • 部分議員公然乞求外國制裁香港及官員,更有議員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而被起訴。


但可喜的是,自從這些「攬炒」香港,背叛香港利益的議員在去年12月離開議會後,立法會已經重回正軌,行政和立法機關在相互制衡的同時,也有良性互動,審議效率和質素大大提升,多項關乎民生的法案和撥款獲得認真處理。立法會在休會前通過了46項政府法案,較過去四個立法年度平均通過約20項法案多逾一倍,財委會獲批的撥款超過3,200億元,對社會經濟和促進就業起了積極作用。

 

除效率提升外,審議質素亦提高,審議嚴謹認真,以《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為例,法案委員會在緊迫的約兩個月時間,馬不停蹄舉行了17次會議,進行了47小時詳細討論,政府從而作出369項修正案,嚴謹程度,可見一斑。草案在短時期內成功通過,讓完善選舉制度下的三場選舉,即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可以依法舉行。

 

此外,立法會通過了多項和民生息息相關的重要法案,包括實施劏房租務管制的《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增加醫生供應的《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以及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等。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完善了的選舉制度是確保立法會回復正軌,不讓背叛香港利益的破壞分子進入管治體制的最關鍵的制度保障,結束破壞和紛亂的時期,展開建設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完善選舉制度亦令議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符合整體社會利益。立法會將會是解決問題,重民生、重發展、重建設的議會。因此,在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至為重要。我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讓參選人比拼政綱,理性辯論,闡述優質政治理念和目標,展現一場精彩、充滿正能量的選舉。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這次立法會選舉,正全力以赴做好準備。選舉提名期由10月30日開始至11月12日結束,當提名期結束後,由我擔任主席的資格審查委員會會隨即展開工作。我和其他六名成員會審查並確認候選人的資格,就候選人是否符合真誠擁護《基本法》、真誠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決定。結果會在11月26日或之前公布。

 

我有信心選舉順利舉行。每一位市民都應重視今次的立法會選舉,我鼓勵有才能、有志從政和服務市民之士積極參選,並呼籲選民履行公民責任,於12月19日踴躍投票,讓香港展示一場順暢和成功的選舉。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