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創新 把握灣區互聯互通機遇

2021年11月5日

尊敬的鄭市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鄭紅波)、任書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任天陽)、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獲邀參加今年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高峰論壇,與在座各位嘉賓共同分享對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發展的意見。

 

國家過去數十年來經濟發展騰飛,一躍成為現時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制度、位處國家南大門的地理位置,以及監管制度與國際市場高度接軌等優勢,持續成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一再肯定和支持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香港將繼續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並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從而大大貢獻及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超過8,0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7萬億美元,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為配合區內經濟不斷發展及融合,金融服務業創新不可或缺,而這可體現於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以及金融基礎建設互聯互通兩方面。

 

在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方面,繼過去數年相繼推出並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後,在剛過去的兩個月,新出台的措施就包括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財通是首個專為個人投資者而設的互聯互通機制,有利於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南向通將落實內地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有關舉措將進一步強化香港聯繫內地資金及國際市場的獨特功能,以及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並助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此外,深圳市人民政府於10月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豐富了香港市場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

 

在金融基礎建設互聯互通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技術測試順利完成,並正推進下一階段的測試計劃。數字人民幣將來會為兩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費提供一個安全、便捷及創新的選擇,提升跨境支付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

 

另一方面,香港金管局與人民銀行於上月簽署《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同意通過聯網方式,把人民銀行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與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對接,讓兩地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可以透過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兩地進行同步測試,在新產品推出市場前預早獲得監管機構的反饋和用戶意見,從而加快於粵港澳大灣區推出金融科技產品的速度和減低開發成本。

 

此外,香港金管局亦繼續與人民銀行合作,推動連接兩地之間的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即香港的貿易聯動及內地的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通過數字化貿易流程提高貿易融資效率及降低成本,為內地和香港進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

 

為推動香港金融機構及科技企業投入研發使用各項金融科技方案,從而促使它們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所帶來的機遇,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業界及持份者緊密合作,致力推動業界不斷進步和創新,使香港成為拓展金融科技業務的理想地方。我們現擁有蓬勃的金融科技生態圈,落戶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多達600多間,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匯款、人工智能理財顧問、財富管理和區塊鏈等範疇,亦不斷檢視及推出各項友善的政策措施。

 

我們歡迎來自內地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及人才來港,利用這裏龐大的潛在客戶群、投資者和業務夥伴聯繫的優勢,投入研發各項創新金融科技產品和方案,協助企業及市民大眾享用更快捷方便、安全可靠及具成本效益的金融服務,使內地與香港,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今天的高峰論壇適逢第六屆香港金融科技周同時在香港舉行。我們今年以「齊領創金融科技的未來」為主題,展示了香港在數字經濟時代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努力和決心。這兩個年度盛會互相合作搭檔,為金融及科技業翹楚提供平台,就推動經濟金融創新交流意見,正好展示內地與香港各有關單位同心同德,為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作出貢獻的共同意志。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推動落實各項金融業互聯互通的政策措施。

 

最後,我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次這麼有意義的論壇,亦期望在不久將來與各位進行面對面交流。謝謝各位!

 

(以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15日在21世紀經濟報---2021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高峰論壇就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下香港金融業的戰略新定位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