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人士優先接種第三劑疫苗

2021年11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優先為免疫力弱病人和較高感染風險者免費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這兩類人士周五起可在網上預約,選擇在本月11日或之後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轄下選定診所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政府根據專家團隊建議,按風險為本原則,逐步有序地安排特定組別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其中一個可優先接種的組別為免疫力弱人士,例如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晚期愛滋病患者、需服藥壓制免疫系統者,他們應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最少四星期才接種第三劑。

 

另一個優先組別為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並有較高感染風險者,包括年滿60歲長者、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或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例如參與抗疫工作、提供跨境運輸或於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員。此組別人士應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最少六個月才接種第三劑。

 

就上述兩個組別人士,陳肇始指,專家建議第三劑接種復必泰疫苗可能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儘管如此,選擇接種哪款疫苗屬個人意願,他們可按自身情況選擇,有需要可諮詢醫生意見。

 

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如屬上述較高風險群組,他們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最少六個月後應接種額外一劑復必泰疫苗。此組別人士也可在接種第三劑疫苗時選擇科興疫苗。

 

陳肇始又提到,新型肺炎康復者現時只需接種一劑疫苗,他們可與醫生商討是否需要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兩劑疫苗建議分隔六個月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記者會講述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途徑。他說,合資格人士周五起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預約,選擇在本月11日或之後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轄下兩間選定診所接種疫苗。

 

合資格人士也可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領取即日籌即場接種疫苗,或到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接種科興疫苗;公立醫院病人和訪客則可在九間新冠疫苗接種站即場接種復必泰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