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港商參與成渝地區發展

2021年11月3日

蔡冠深主席(川渝---粵港澳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川渝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家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以視像形式,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對接交流論壇暨川渝---粵港澳企業家聯盟啟動儀式。蔡冠深主席繼四年前推動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團結區內重要企業為大灣區發展出謀獻策後,現在又再接再厲協助籌組川渝---粵港澳企業家聯盟,促進兩地的經濟合作交流。我對蔡主席的努力表示肯定,並對川渝---粵港澳企業家聯盟的正式成立致以衷心的祝賀。

 

香港與成渝地區的經貿關係素來密切,香港同時是成渝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而我個人跟當地,特別是四川省,也很有緣分。過去十多年,我在不同工作崗位到訪四川多達11次,最近一次是在今年9月份,我以行政長官身分率團到四川省成都市,與彭清華書記共同召開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推動川港合作邁向新篇章。這次行程我也訪問重慶市,是我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訪渝,與陳敏爾書記和唐良智市長會面,並考察企業和不同建設,讓我對重慶的最新發展留下深刻印象。這次訪問成果豐碩,讓我看到香港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與成渝地區大有進一步加強合作的空間。

 

若我們從國家新發展格局的脈絡看,2020年1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新的定位。中央剛在上月發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進一步明確要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以及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從經濟體量的角度看,2019年成渝地區常住人口9,600萬,地區生產總值接近6.3萬億元人民幣,分別佔全國的6.9%和6.3%,發展潛力不容小覷。縱然受到疫情的衝擊,在2020年成渝兩市的生產總值仍能保持正增長,而且高於全國平均增速,足以證明成渝兩市的經濟根基深厚。我在9月訪問成渝地區期間,很高興留意到有不少從事專業服務、房地產和交通基建等領域的香港企業在西部地區發展順利,希望未來有更多港企到當地拓展業務。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樣,是國家重大發展策略。兩個地區既有不同,但在國家規劃下,兩個地區都很注重科技創新、對外開放,也希望為區內人民打造優質的居住地。我認為兩個地區無論在政府或企業層面,都可以加強交流,互相借鑑經驗,也可以優勢互補,開展互惠共贏的合作。隨着川渝---粵港澳企業家聯盟成立,我期待聯盟能起引領作用,為推動兩個地區的共同發展出謀獻策。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我在今年施政報告的經濟篇章,開宗明義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表明香港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區的政策,發揮獨特優勢,將可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成渝地區發展空間廣闊,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理想台階。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支持港商參與成渝地區的發展,我相信港企憑藉自身獨特優勢,與內地企業攜手合作,定能為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也希望各位企業家朋友在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成渝地區取得長足的發展。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3日在粵港澳大灣區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對接交流論壇暨川渝---粵港澳企業家聯盟動儀式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