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中心推出新展覧

2021年11月2日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完成大規模展覽更新工作,明日推出「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介紹約40個香港非遺項目。

 

展覽分三大主題,計有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日常.非常、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約30位非遺傳承人參與展覽製作,展示多項本地傳統文化和技藝,包括花牌、獅頭、木雕刻、香港中式長衫、點心及蒸籠等製作技藝,以及手托木偶粵劇、八音、舞麒麟等傳統節慶表演。

 

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館長伍志和表示,展覽以聲音為引子,場館會播出工匠或技藝傳承人製作非遺項目時的聲響,例如慶典的喧鬧聲、雕刻木材的聲音,營造身歷其境的感覺。

 

展覽另一個特色是展示非遺工藝的製作過程,例如在展廳一隅擺放25個完成程度各異的獅頭,拆解紮、撲、寫、裝四個製作步驟。

 

花牌製作技藝也是本港其中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客席策展人蕭國健表示,現時花牌一般都是平面的,而且因為時代轉變,上面的文字已改用電腦打印而非手寫。是次展出的花牌卻沿用傳統方式製作,以手寫字體配上立體裝飾。

 

館方希望市民可以接觸展品,因此部分展品不會放在玻璃櫃,館方相信公眾會尊重展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