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義務工作 建立關懷文化

2021年11月1日

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沈之弘先生、各位嘉賓、各位義工朋友:

 

很高興今日出席由義務工作發展局舉辦的第九屆香港傑出義工獎頒獎禮。首先,我衷心祝賀各位獲獎的義工,各位不計報酬,獻出時間、精神和力量,服務他人,實在值得我們尊敬和肯定。

 

義務工作發展局成立50多年來,一直悉力以赴推展義務工作,帶動社會各界踴躍加入義工行列,將義工精神融入生活的一部分。義務工作發展局一直努力不懈,加上公私營機構和各界人士積極支持,香港義務工作的發展已相當成熟和普及,義務工作的文化已深深植根社區。

 

為了嘉許傑出的義工和義工團隊,表揚企業推動義務工作的卓越貢獻和成就,義務工作發展局在2005年第一次主辦香港傑出義工獎,今年是第九屆,早已成為全港的義工盛事。透過選拔傑出的義工和義工團隊,不單能夠鼓勵義工再接再厲,也可以提升大眾對義務工作的認識,促進義務工作持續發展,有助推動建立社會和諧互助和關愛的風氣,別具意義。

 

義工是社會的珍貴資本,參與義務工作更是建設關懷文化的重要元素,值得我們每個人推動。政府長期以來積極參與及鼓勵義工活動,不少部門設立義工隊,讓不同職系同事參與協助社群的義務工作,且努力向外推動多元化的義工活動。

 

現時,社會上不少機構自發設立義工服務資訊平台,讓市民發揮所長,投身適合自己的義務工作。義務工作發展局在這個範疇建樹良多,成為政府推動義務工作發展的堅實合作夥伴。各位義工滿懷熱誠,利用自己的時間,積極分享他們的愛心和愛的力量。

 

在疫情期間,你們服務社會的熱心毫不動搖。義務工作發展局籌辦了一系列防疫服務,包括募集抗疫物資,向有需要人士送暖;又舉辦關懷行動,照顧市民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政府會一如既往繼續支持社會各界人士推動和參與義工服務。

 

最後,我再次祝賀今天得獎的義工朋友、義工團體和參與的企業,也祝願義務工作發展局的成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謝大家。

 

(以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11第九屆香港傑出義工獎頒獎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