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北粉嶺北用地陸續交付建屋

2021年10月31日

在新界推展新發展區項目是政府中長期土地供應策略的重要一環,亦是房屋供應的主要來源。早前,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北部都會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相鄰鄉郊地區,以及六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分別為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

 

其中,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是首個進入施工階段的新發展區項目。日前,我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前往工地視察,看看工程進度,了解該新發展區的最新情況。

 

提供七萬多個房屋單位

 

整個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分兩個階段發展,分別為第一階段及餘下階段。全面落成後將提供合共約71,800個房屋單位,當中近七成是公營房屋,可容納約188,100新增人口,亦將提供約868,000平方米樓面面積作經濟活動,連同擬議的社區用途,可創造約40,100個就業機會。

 

第一階段發展

 

現時,土拓署正進行第一階段發展的土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主要包括平整約70公頃土地、興建長約四公里的粉嶺繞道(東段)及長約十公里的地區道路,還有行人路和單車徑工程,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工程,包括排水、排污、水務、斜坡和園境美化工程。土拓署北拓展處總工程師曹偉雄說,相關工程2019年年中成功申請撥款,同年9月展開,預計明年開始可陸續交地予房屋署或香港房屋協會興建公營房屋,而整項工程於2026年完成。

 

第一階段發展的房屋用地合共可提供約21,000個房屋單位,當中約18,000個為公營房屋單位,可容納新增人口約53,000人。預計首批私營房屋及公營房屋住戶,可分別於2023年及2026年入伙。

 

古洞北第19區公營房屋用地

 

當天,我們首先到達古洞北第19區公營房屋發展用地,其時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該用地將可提供約9,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23,000人。

 

曹偉雄説,該區土地平整涉及清拆構築物、移除園林廢物、進行填土工程等。該區亦會建造基礎設施,以配合新發展區的需要,例如承建商正在興建區內的主幹道---一條雙程雙線分隔車道P1路,以及安裝地下食水管和建造雨水排放系統。目前,平整工程進度理想,預計2022年年中如期完成,隨即會交予房屋署建屋,首批居民預期可於2026年入住。其實,當天在工地上,見到房屋署的鑽探機已入場,以在土拓署進行地盤平整時,同步進行其所需的勘探工作。

 

在平整的土地上,除興建房屋外,亦會用作社區和其他發展用途,例如在鄰近第19區公營房屋用地,會有公眾街巿、社會福利署的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學校、體育中心、圖書館、社區會堂,以及公共運輸交匯處及日後的北環線古洞站。

 

移山以建造兩配水庫

 

另外,我們當天視察了土拓署在大石磨山上進行的大型移山工程。土拓署北拓展處工程師陳曉彤介紹,自2020年年中起,該署在大石磨山進行土地清理及平整工程,陸續移山,為將來古洞北新發展區建造食水及沖廁水兩個配水庫。

 

她説,現時食水配水庫地基正進行挖掘工程,預計今年第四季尾完成並展開興建其結構。建成後的食水配水庫容量為27,500立方米,相等於約11個標準泳池。至於沖廁水配水庫,平整工程已於2020年底竣工,其結構亦將近完成,建成後容量為11,500立方米,相等於約四至五個標準泳池。在兩個配水庫建造期間,為有效減少塵土飛揚,除定期灑水外,當斜坡上安裝泥釘後,土拓署會盡快鋪設防止土壤侵蝕網、種草等,以防止斜坡上的土壤被雨水沖散。

 

粉嶺北第15區東公營房屋用地

 

我們隨後參觀了首幅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公營房屋用地。該用地位於第15區東,將可提供6,10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15,000人。

 

曹偉雄說,由2020年第三季至2021年第一季,地政總署陸續把收回土地交予土拓署進行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現時工程進度理想,預計第一期平整工程可提早一季完成,即2022年第二季完成,並交房屋署興建公營房屋,預期首批居民可於2026年入住。為應付新發展區的交通需求,土拓署正興建連接粉嶺北新發展區至粉嶺公路一條長約四公里的雙程雙線分隔車道,即粉嶺繞道(東段),工程團隊正進行橋樑的地基工程,預計該段繞道工程不遲於2026年完成。

 

為增加土地供應全速前進

 

現時,土拓署正為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發展進行詳細設計,目標是在2031年完成其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我們將探索各種可行措施以加快落實項目,例如在情況允許下盡可能縮短技術研究所需的時間、加快進行法定程序,以及同步進行部分程序等。本屆政府下了決心要增加土地供應。土拓署會繼續努力統籌設計和進行新發展區内的土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為增加土地供應全速前進,急市民所急。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0月3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