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政府處所明起須用安心出行

2021年10月31日

政府早前宣布,由明日起,除獲豁免人士外,市民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才可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數個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司法機構已相繼公布具體安排。

 

食物環境衞生署表示,有關安排適用於署方辦事處、轄下的公眾街市、小販市場和熟食市場室內設施。

 

基於運作需要、實際情況、服務對象等因素,市民在進入該署轄下的靈灰安置所、紀念花園、墳場、永愛園、垃圾收集站、公共浴室和公廁前無須使用程式,惟有關場地仍會張貼「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供入場人士自願使用。此外,署方轄下火葬場和申請殯葬服務的辦事處接受未能使用程式者以填寫訪客資料記錄表替代使用程式。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指,新安排適用於轄下所有博物館、圖書館和表演場地;室內體育處所包括所有體育館、壁球中心、獨立壁球場、羽毛球中心、乒乓球中心和香港單車館;戶外體育處所包括運動場、收費草地球場、網球場、網球練習場、草地滾球場、射箭場、高爾夫球發球練習場及高爾夫球練習草坪,以及公眾游泳池。

 

民政事務總署宣布,進入署方及各區民政處的辦公處所和轄下場地前均須使用「安心出行」,包括所有社區會堂和社區中心(包括用作臨時庇護中心的社區會堂和社區中心)、民政諮詢中心、牌照事務處辦事處、遺產受益人支援組辦事處。

 

衞生署表示,市民進入署方辦公室、診所、健康中心等場所前,須先使用「安心出行」。

 

醫院管理局宣布,進入醫管局總部和公立醫院行政大樓的人士須使用「安心出行」。在運作可行及不影響醫療服務提供的情況下,到訪公立醫院其他範圍及醫管局其他醫療設施的人士,同樣須使用該程式。

 

司法機構也實施同類安排,但在平衡公共衞生和確保市民可向法庭尋求公義的需要後,司法機構豁免身上沒有智能電話但當天必須到法院大樓辦理法庭事務的人士使用程式。

 

在新安排下,一般而言,12歲以下和65歲或以上的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可獲豁免。有關機構也會因應個別人士的實際情況,予以豁免或酌情處理。

 

獲豁免人士須在登記表格上填寫姓名、身分證明文件首四位數字或字母、聯絡電話、到訪日期和時間等資料,並向駐場人員出示相關身分證明文件。駐場人員會即場致電獲豁免人士提交的聯絡電話核實。

 

由於核實個人資料需時,輪候使用公共服務或進入場所的時間或會較長,市民應提早到場,對此諒解和配合。有關機構並呼籲獲豁免人士照樣使用「安心出行」,從而節省時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