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北部都會區為年輕一代而建

2021年10月30日

譚鎮國主席(新界青年聯會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在座同學、家長、校長、老師: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新界青年聯會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2021頒獎典禮,跟各位一同分享得獎者的喜悅。我在此先恭賀各位得獎的青年朋友。

 

新界青年聯會自2006年起舉辦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由歷屆得獎學生所組成的香港傑出學生會至今已經有超過1,000名會員,是一個凝聚各區傑出學生的跨區交流平台。我知道本年度參與新界各地區傑出學生選舉的同學共有1,100多名,分別來自新界區150間中學。能在眾多參選者中脫穎而出,每位當選的傑出學生都是實至名歸。

 

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青年發展。香港在過去兩年所面對的挑戰,促使我們反思青年工作的定位和重點。一方面,我們要更多聆聽青年人的心聲,切實解決青年在學業、事業、向上流動等多方面面對的困難;另一方面,我們更須注重培育青年正面價值觀的工作,讓他們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

 

事實上,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都非常關心香港青年,尤其是他們的未來發展。我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營造一個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獨特都會景觀,媲美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亦即是我們身處的地方。北部都會區是一個長遠的願景,可以說是為了年輕一代而建設的。憑藉香港的優勢和長遠的規劃,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給予香港的支持,香港將會迎來一個新局面、新氣象、新未來,更為有意追尋夢想、一展抱負的香港青年人提供一個空前廣闊的舞台。我希望同學能夠積極裝備自己,未來在舞台上大放光芒。

 

我知道稍後有一個與學生真情對話的環節,將會由我的同事、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Jack(陳積志)主持。我留意到這個真情對話的主題是「2035香港我作主」,這個主題非常好,亦配合剛才譚主席所說,希望大家就香港的未來發表己見。我想在這裏為大家定幾個題目,因為2035年實在是一個很標誌性的一年,剛才我提到的國家第14個五年規劃綱要,其實全份文件的名稱正正是包括至2035年的遠景,所以它不單是一個五年的規劃,亦是一個有更加長遠目標的國家規劃。

 

至於在香港,我在最近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關於房屋和土地的問題,我們正正希望在未來大概15至20年為香港建設超過100萬個房屋單位,徹底解決香港住房難、上樓難的問題,所以如果2035年是由你當家作主的話,你現在就要開始配合有關於土地、房屋的工作。在這100萬個單位中的一個重要板塊,就是明日大嶼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當中我們定下的目標是不遲於2034年就會有第一批人口入住這個新的明日大嶼區域。

 

2035年對於環境保護亦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我們先後發表了三份藍圖,而在施政報告之後發表了有關於《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其中我們把2035年定為我們一個減碳的目標。換句話說,我們希望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但在2035年的中期目標是屆時的碳排放總量要比基準年、即是2005年減一半,這是青年人今日需要非常重視的議題。最後,對於喜歡駕駛的青年人,將會是在2035年開始,香港不會再登記新的燃油汽車,換句話說,由該年開始,所有新車都是電動車。

 

這一系列有關於住房、環保、土地、建設的行動計劃裏,2035年都是標誌性的一年。希望在座的青年朋友在未來的十多年,按着這些目標發揮你們的影響力,希望到2035年由你當家作主時,這些目標都可以一一實現。

 

最後,我在此再次祝賀各位在本年度獲獎的同學,亦希望其他青年朋友以我們的傑出學生為榜樣,將來為社會、為國家的發展出一分力。我亦祝願新界青年聯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30日出席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2021頒獎典禮暨2035香港我作主傑出學生真情對話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