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國際合作 鞏固法律樞紐地位

2021年10月30日

律政司在施政報告中的主要措施之一,是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全面配合國家政策。為達致這個目標,我們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積極尋求本地、內地以至國際間的合作。

 

我很高興多個矚目的國際法律會議,已開始陸續在香港舉行,一方面體現中央政府對我們的支持,另一方面反映了律政司在促進國際法律合作及交流,以及爭取國際組織來港舉行決策會議的努力成果。

 

在剛過去的兩天,律政司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在香港以線上線下的模式合辦了貿法委第三工作組間會,探討投資調解的改革方案,是聯合國貿法委工作組首次在本港舉行工作組間會。雖然工作組間會因疫情關係延期一年,但去年仍突破地以視像方式在香港舉辦了工作組間會的預備會議,為這次會議商討如何加強運用調解定下方向。

 

香港一直走在亞洲的前列,由2018年開始,已經與重要的國際機構合作為政府官員、法律及調解人員提供投資法及國際投資爭端調解技巧培訓。律政司與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在2019年合辦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議解決機制改革研討會,推動改革討論並促進亞太區的相關政策制訂。

 

第三工作組間會認同積極參與國際投資爭端調解的重要性。內地與香港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簽訂的投資協議,正是促進和保護兩地之間的投資。值得注意的是,協議的規則清楚訂明,投資調解是為解決投資爭端所設立的機制。這項協議可讓國際社會作為參考。

 

緊接着工作組間會,律政司另一項重要盛事---香港法律周2021,將於下星期舉行,屆時匯聚多位來自法律、爭議解決、促成交易、商界和政界的專才,一起探討不同議題,由疫情帶來的新常態、國際刑事法、海事爭議解決、跨境爭議解決、仲裁和調解,以至法治等。其中一項重要活動是我們安排了一個專為處理東盟貿易的網上爭議解決工作坊,探討如何解決跨境爭端。

 

由2019年開始,香港法律周於每年11月的首個星期舉辦,是一項不容錯失的法律盛事,若大家想接觸最新的法律資訊,歡迎立即登記參加。

 

律政司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更成功爭取在香港主辦另一項重要的國際會議---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會。年會將於今年11月底以混合形式舉行,討論重要的國際法議題。

 

這些重要的國際會議有助促進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的發展,提高業界對當前國際工作的認識以及豐富他們的國際視野。律政司會繼續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爭取在香港舉行重要國際盛事,以提升香港在國際法律、促成交易和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10月3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