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夥伴啟動禮舉行

2021年10月29日

環境局今日舉行碳中和夥伴啟動典禮,約60個來自物業發展、公用事業、金融、專業組織等界別的夥伴參與,致力支持香港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說,實現碳中和必須全民參與。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高度重視減碳工作,自去年公布香港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後,她親自主持新成立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跨部門行動協作,並將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務求達到全政府、跨界別減碳。

 

她續說,政府估計未來15至20年投放約2,400億元於應對氣候變化措施。

 

她指出,實現碳中和必須政府、工商界和市民大眾齊心同行。她呼籲碳中和夥伴機構加大投入低碳轉型的速度和深度,樹立榜樣,並把握低碳轉型帶來的機遇,制訂加強節能、發展可再生能源、使用綠色運輸、減廢走塑等的目標和時間表,共同落實氣候行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本月初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 • 綠色宜居 • 持續發展」為願景,講述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措施,邁向碳中和目標。

 

環境局鼓勵碳中和夥伴制訂各減碳領域的目標和時間表,並與眾分享其碳中和措施和成果。

 

初步數據顯示,60個碳中和夥伴機構中,約七成已制訂或計劃制訂碳中和目標。環境局會適時更新碳中和夥伴計劃的進展。

 

典禮上,環境局宣布委任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為碳中和宣傳大使。當局會繼續加強有關氣候變化的宣傳和教育,推進全民參與減碳轉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