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高人自強

2021年10月31日

才華不應被埋沒,為此,政府推出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讓具有才氣的殘疾人士拜師學藝,增進造詣,並參與展覽或演出,融入社區兼發展個人藝術事業。

 

聖雅各福群會轄下單位藝想獲基金資助,舉辦泥到未來計劃,為有自閉症譜系障礙或智障人士覓得良師,鑽研陶藝。

 

出新天

 

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蕭宇恆參加泥到未來計劃,每星期花上四至八小時向陶藝家學習。

 

蕭宇恆熱愛陶藝,從事創作超過12年,曾參與多場展覽。言語並非他最擅長的溝通方式,但談到創作過程,他總會賣力介紹每件作品,滿足之情溢於言表。他形容自己在創作時心平氣和,靈感自然而至。

 

泥到未來陶藝導師李慧嫻認為,蕭宇恆寡言,對事物觀察入微,特別注重細節,裝飾和排列圖案的方式別具一格,足以勝任獨立創作人。

 

展出匠心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藝術發展主任蘇醒朗說,泥到未來計劃安排師傅仔跟隨本地陶藝家就五個主題創作,希望他們在技巧上得到突破或啟發。

 

計劃為期三年。蘇醒朗說:「全賴基金支持,我們才能推出這項較有架構、層次更深和為時較長的計劃,吸引本地陶藝家參與,協助一群富天分且已掌握基本技巧的殘疾人士在陶藝創作上更上一層樓。」

 

蘇醒朗說,他們籌劃明年初舉辦以麵包製作為主題的陶藝作品展覽,正與麵包店商討能否在店內展出部分作品,與公眾分享陶藝師傅仔的創作過程和成果,也藉此加強他們與社區的聯繫。

 

「展覽不單為陶藝師傅仔提供展出機會,也讓公眾進入殘疾人士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如何看待事物,互相交流。」

 

舞出自信

 

藝術也有助殘疾人士增強自信。鍾少琼透過輪椅舞尋回夢想,希望利用舞蹈傳揚歡樂和正能量。

 

「我可以帶給台下觀眾意外驚喜,觀眾看到我輕快的舞步也會受到感染,不自覺地愉快起來。」

 

鍾少琼是香港復康力量中樂團中國輪椅舞首席團員,她形容跳輪椅舞令她感到自由。

 

「我造夢也想不到坐在輪椅上也可以跳舞,而且揮灑自如,仿如在舞池內用雙腳跳舞。」

 

團員伍強則透過輪椅舞重拾自信。

 

「剛受傷時,我覺得跳舞是遙不可及的,但原來坐輪椅也可以跳舞,令我覺得自己與正常人無異。」

 

舞蹈講求身體動作配合節奏,這對輪椅使用者來說無疑充滿挑戰,伍強深有體會。

 

「扭動身體或傾前的動作會令我跌倒,幸而有量身訂造的輪椅,我便可做出這些動作。」

 

創出未

 

香港復康力量中樂團在基金資助下發展中國輪椅舞項目,聘請導師教授團員跳中國輪椅舞,更為團員量身訂造跳舞用輪椅。

 

團長許慧儀指,輪椅按團員各自的殘疾情況和體型特別訂造,轉彎和跳舞時都較安全。許慧儀希望更多人認識中國輪椅舞,以舞傳揚正能量。

 

政府於2019年3月撥款2億5,000萬元成立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資助藝術項目和活動。

 

基金資助兩個層面的項目;第一層為基礎或持續藝術項目、訓練班或課程,讓殘疾人士有機會接觸藝術,發展潛能。

 

第二層為較大型、具影響力和持續性的項目,持續培訓殘疾人士藝術潛能,讓有潛質的殘疾人士在表演、視覺或創意藝術等範疇發展個人事業。

 

截至今年8月,基金共資助59個藝術項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