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十四五規劃 全力發展創科

2021年10月28日

段崇智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以視像形式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香港中文大學大灣區發展成果研討會。

 

研討會的主題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反映香港中文大學一直以來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支持和投入,以及持續貢獻的決心。中大是最早在大灣區開展學術和科研合作的香港高等院校之一,建設了多個教研基地,例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等。同時中大與大灣區內地城巿的高校及科研機構在不同的科技領域進行聯合研發項目,例如共同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和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等。中大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均分別與大灣區內的院校及科研機構進行科研合作,共同為國家的科創發展出一分力。

 

中大在大灣區內多個項目都有賴廣東省的支持。廣東省近年大力促進各項科研要素的便捷流通,以科研資金為例,內地過去兩年已批出超過3.7億元人民幣給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研發項目或建立實驗室,當中近一半來自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為推動粵港兩地的科研合作提供極有利的條件。

 

事實上,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並不限於廣東省。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而《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香港與內地科創合作關係,更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平台。國家科技部於9月初也公布一系列惠港措施,包括更大程度對港開放國家不同科技計劃和基金下的專項和項目,以及內地的大型儀器設備,又歡迎香港科研人士和專家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和進入不同專家庫,讓香港科研界可以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特區一定會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用好國家的支持,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我在本月6日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公布多項相關措施,目標是發揮香港的優勢,繼續積極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貢獻國家所需。我們會建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產,以至市場化,使創科成為新經濟引擎,帶動經濟轉型,創造更多元就業機會。同時,我們會繼續探索有利各項創新要素進一步跨境流動的措施,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我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具體措施包括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於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及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與相關院校合作,在院校的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以便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援助。我歡迎各界提出意見,讓我們可以做好落實工作。

 

最後,我對中大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發展取得豐碩成果表示祝賀,期望中大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同時致力為國家作出貢獻。我謹祝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28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香港中文大學大灣區發展成果研討會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