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國家安全無妥協餘地

2021年10月27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理由,昨日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剔除支聯會在公司登記冊的登記。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闡述特區政府立場時表示,國家安全沒有妥協餘地。

 

李家超今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表示,根據警務處處長、保安局局長的意見,並考慮支聯會的申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認為,支聯會一直宣揚和支持屬五大綱領之一的「結束一黨專政」,有關涵義等於結束中國共產黨領導。

 

他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結束一黨專政」等於推翻《憲法》所定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因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有關決定,而決定昨日刊憲即告生效,代表支聯會解散。

 

李家超重申,特區政府對國家安全的立場鮮明,有責任主動和積極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對於任何人以任何行為或活動企圖危害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會毫不猶豫地迅速行動。

 

談及抗疫工作,李家超指,當局會盡量取消不同的豁免檢疫群組,以期提升防疫抗疫措施,抵禦Delta變異病毒株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和健康風險。但他強調,當局會考慮社會日常運作需要,並按制度審批。

 

他說,早前與和內地專家在深圳開會後,內地和香港的專家互相提供意見,當局已將香港實際情況回饋內地,並提出正在審視和執行的加強措施,內地專家已收到有關報告。

 

李家超表示,他曾向內地有關單位提議,兩地按議題的實際需要作專題討論,以期為盡早通關尋求共識,對方聽後反應正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