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 加強香港旅遊吸引力

2021年10月26日

主席、各位委員:

 

多謝大家給予機會,讓我和同事就施政報告內與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相關的工作作出匯報,並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問題。今次已是我們就施政報告與立法會交流的第三個委員會,早前我們已分別於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作討論。

 

就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我相信大家最關心,而又在我們的範疇內的,就是與旅遊、消費權益和《競爭條例》相關的事項。正如我們在文件中介紹,就整個經濟發展而言,今次的施政報告清楚指出,經濟新動力必然是來自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列舉了《十四五規劃綱要》八個中心地位作為清楚、明顯的路向。以現時來說,無論在全球經濟格局,以至區域和國家發展,這些都是清楚的路向。

 

藉着十四五規劃,香港的定位由以往四至五個比較耳熟能詳的中心定位,加上一些新的發展路向,都是清楚指明了方向。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八個中心地位都是配合國家發展,但在每個中心地位之中,其實都有國際經貿的關係,例如大家關心的貿易中心,或在剛才一節大家提及的航運、航空樞紐,以至創科和最新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都有國際層面,亦可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的地位。

 

在眾多範疇中,我們看得到縱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或在過往幾年面對全球或自身的經濟挑戰,今年的經濟整體上可說是否極泰來,有較為好轉的地方。當然,在眾多行業中,並非每個行業都可以完全走出陰霾,以旅遊業為例,就可說是最困難的一個。大家以往在議會內都知道,我們對這個界別的關注和支援次數最多。就旅遊和與旅遊相關的行業,我們先後五次透過政府的經濟支援措施或連同旅遊發展局做了一些工夫。我相信這未必能夠完全扭轉局面,但顯示出整個社會、立法會或政府對業界的支持。我記得在上星期三回答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提及整體有關旅遊的政策是基於18(應為2017)年所訂出的藍圖,並參考國家和大灣區的一些文旅規劃。以我的掌握,在現時比較淡靜的季節,我們有利用這段時間作好準備,目的是在疫情過後、能夠恢復往來的時候,可以更具吸引力,令旅遊業能重新成為經濟上的重要環節。

 

主席,這大致上是我的重點介紹,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提出的問題。

 

謝謝主席。

 

(以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0月26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旅遊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