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發表

2021年10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12月19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發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這次選舉會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

 

選管會主席馮驊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活動指引以去年6月發表的指引為基礎作出約50項主要修訂,適用於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及其後的立法會補選。

 

修訂有三類,第一類是反映相關選舉法例的修訂,大部分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有關,包括立法會的組成和產生辦法、候選人提名程序等;第二類是為與其他選舉指引看齊而作出的改動;第三類則說明新的選舉安排和程序,例如新設立的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安排、該界別相關的媒體報道規定等。

 

立法會議席數目會由70個增至90個,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和選舉委員會界別分別佔20個、30個和40個議席。

 

全港十個選區將設立逾620個一般投票站。馮驊表示,立法會換屆選舉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派發選票,由於投票站人員需時檢查以確保電腦運作和網絡連接良好,投票開始時間由以往上午7時30分改為8時30分,結束時間則維持晚上10時30分。

 

投票站會設特別隊伍供70歲或以上長者、殘疾人士、孕婦等有需要人士使用。票站並備有座椅,讓有需要人士休息後才到隊伍輪候領取選票。

 

選舉事務處將於會議展覽中心設立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站。選委會界別的投票制度為全票制,議席由選委會1,500名委員投票選出,每名委員須投選不多於也不少於40名候選人。選委會界別投票站設光學標記閱讀機,供選民檢查自己的選票;閱讀機不會記錄選票內容。

 

竹篙灣檢疫中心將設投票站供在該處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投票。經徵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意見,選舉事務處不會為正接受家居檢疫或在指定檢疫酒店檢疫的選民提供特別投票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