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職津申請 紓緩在職貧窮

2021年10月24日

前言

 

較早前,我在網誌向大家簡介了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在今年8月分階段加強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網上申請服務。很高興新推出的服務很受歡迎,經網上遞交的申請數目在短短兩個月倍增,佔總申請的百分比由過往低於一成增加至近25%。我希望透過今期網誌再向大家介紹職津計劃這一個重要的扶貧項目,以及各項便利市民申請職津的措施。

 

政策目的

 

職津計劃的政策目的是支援工時較長但收入較低,而又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在職住戶。這項計劃根據多勞多得的原則,按工時提供津貼金額,鼓勵自力更生;同時向職津住戶內每名合資格兒童及青少年發放兒童津貼,紓緩跨代貧窮。以恆常現金福利計算,職津是繼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後第三大有效的扶貧政策。2019年約有47,600人受惠於職津並脫貧,且預期數字在2020年會再增加。

 

職津計劃的改善措施

 

本屆政府在過去數年不斷致力改善計劃,加強對在職家庭的支援,其中包括將申請資格擴展至一人住戶,兩度大幅增加津貼額,容許申請住戶合併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以獲取較高額津貼等等。以一個育有兩名兒童的四人家庭為例,現時每月最高可領取4,200元津貼,較2016年的2,600元大幅增加超過六成。

 

因應疫情及就業環境,職津處於今年6月的申領月份推行限時一年的特別措施,大幅調低職津計劃的非單親住戶每月工時要求。基本津貼工時要求由原來的每月144小時大幅下降至72小時,而中額津貼工時要求則由原來的每月168小時下降至132小時,讓更多低收入住戶能夠在工時減少下仍能符合資格申領職津,以及令部分已受惠住戶可以獲得較多津貼。

 

便利申請

 

除了放寛計劃的申請門檻及增加津貼額外,職津處也致力宣傳職津計劃及便利市民提出申請,使更多有需要的人士能透過計劃獲得適切援助。

 

在宣傳方面,隨着疫情放緩,職津處已逐步重新安排與不同團體合作推廣計劃,包括在公共屋邨設置流動資訊站,到校向學生家長介紹職津計劃,向參與再培訓課程的學員推廣職津計劃,舉辦簡介會及申請表格填寫諮詢會等。較早前,職津處也製作了三條動畫短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別介紹職津計劃、如何填寫職津計劃申請表格,以及如何經網上填寫及遞交職津計劃的電子申請表格。有關影片已上載至職津處網頁。

 

為方便申請人提交申請,職津處會為所有已獲批津貼的人士準備一份已載有其基本資料的預印申請表格,隨申請結果通知書附上。申請人只需在預印申請表格更新部分資料,便可提交下一輪申請。

 

在便利市民在網上申請職津方面,職津處今年8月推出第一期優化的新功能,讓申請人經「智方便」獲得電子預填表格。至於使用「智方便+」的申請人,更可以利用數碼簽署即時在網上遞交申請,省時方便。

 

剛才提及推出第一期優化網上申請服務的新功能後,經網上遞交的申請數月大幅上升。超過八成申請人表示滿意職津處的網上申請服務,認為新功能方便使用,而且較使用文本申請表格更省時。

 

稍後,職津處將推出以下新服務繼續加強電子化服務:

 

  • 2021年12月推出第二期新功能,方便申請人撤回已提交的申請、更改已提交的資料,以及提出覆核/上訴申請等;
  • 設立網上預約系統,讓巿民預約櫃枱服務,少數族裔人士也可透過系統要求在會面時提供翻譯服務;及
  • 推出網上聊天機器人服務,全天候回覆市民及申請人就職津計劃及申請進度的查詢。

 

總結

 

隨着政府不斷推廣和改善職津計劃,計劃在2020至21年度共接獲超過135,000宗申請,較2017至18年度落實改善措施前低收入在職津貼計劃的約59,000宗申請增加超過一倍。2021年9月底,職津計劃約有61,800個活躍住戶(涉及接近21萬人),也較前低津計劃增加超過一倍。2021至22年度職津計劃的預算經常開支約為19億8,000萬元(撇除限時降低工時要求所需的開支),是前低津計劃的約三倍。藉此,我呼籲符合申請資格的市民盡快提交職津申請。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0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