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嘉年華揭幕

2021年10月23日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今日至本月31日舉行。活動由創新科技署主辦,以「創新成就未來」為主題,展示多項本地最新創意發明和科研成果,並舉辦線上講座和工作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開幕典禮。

 

陳茂波致辭時說,現在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方面,國際社會重視科技變革,創新科技成為國際競賽,誰在創新科技領先,不單經濟領域會領先,整個國家的地位和國力都大大提升。

 

國家也非常重視創新科技,最近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及以內循環為主體,內外循環相互促進,推動經濟發展,而促進內循環靠的便是創新,同時要在科技上自強,這也是國家考慮到現時國際形勢,作為長遠發展策略的一個重要部署。

 

地利方面,陳茂波說,在深圳有龍頭創科企業,在東莞、惠州、佛山有先進製造業,在香港有前沿的科研。在未來的創科發展,香港需要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有更緊密合作,所以邊境地區將來會起變化,整個北部都會區會匯聚香港的創科產業。

 

至於人和,陳茂波表示,過去幾年,中央對香港發展創科非常支持,不少政策措施出台。近期《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及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而這個也是四個平台裏唯一一個以創科作為核心。此外,早前公布前海與香港深化服務業的合作,其中金融和創科是重點。

 

陳茂波指,政府過去數年投資和承諾投資逾1,300億元在創科發展,也投放不少資源培育人才,整個社會的氛圍與以前相比可以說是大大提升。

 

因應疫情,嘉年華採用混合模式以實體和在線上舉行,既在香港科學園展出一系列創科作品,也在線上舉行講座和工作坊,費用全免,部分活動需預先登記,詳情可瀏覽活動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