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栽培人才 造就愛國者治港

2021年10月23日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尊敬的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耀宗常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及民建聯會務顧問)、李慧琼主席(民建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民建聯的朋友、各位學員:

 

很高興出席民建聯主辦的「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畢業典禮,但我沒想到原來在畢業典禮發言,已經被學員提出第一個口頭質詢,所以我對今日的學員寄予厚望。

 

今次的研習課程是在6月開學的。四個多月以來,各位學員除了要在課堂上留心學習社會各界領袖及賢達分享的豐富經驗和獨到見解外,亦拜訪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了解當前國家外交方面的最新發展。在畢業之前,各位學員還要提交論文,由多位評審作出評核。課程的內容十分豐富和全面,相信各位學員都獲益良多,並會將你們學到的、聽到的、見到的,應用在你們的日常工作之中,亦應用在將來你們面對多方面的挑戰中,在不同的崗位發亮發光。

 

過去兩年,中央實施組合拳,首先制定《香港國安法》,然後完善我們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核心,特區管治制度,尤其是立法會,從此可以走出被破壞和癱瘓的亂局,對提升特區管治效能有重要作用。而要達到「愛國者治港」的目標,我們需要栽培更多有能力的人才,通過不同渠道參與特區管治。

 

我留意到近年越來越多政黨、智庫等組織很着重培訓人才,特別是年輕人對政治的知識、制定政策的考慮,以及領導才能等,這是必須和重要的,可以確保薪火相傳,值得我們肯定。

 

政府在培訓政治人才方面亦有重要角色。本屆政府是回歸以來有最多政黨人才透過政治委任制度加入政府的一屆,民建聯向政府提供的人才最多。

 

除了加入政府以外,透過選舉成為立法會議員是另一個參與管治香港的途徑。現屆立法會的會期還有一個星期就結束了。過去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立法會的「拉布」、「攬炒」、破壞議會運作的亂象屢屢發生,更有議員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檢控,這不但嚴重破壞立法會履行職責,更破壞香港發展,挑撥矛盾和製造嚴重問題,破壞「一國兩制」的實踐。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本年度的立法會已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既監察政府又具高效率,預料全年度將一共通過46條條例草案,比過去每年平均20條多一倍多,並審批超過3,200億元撥款,這對香港建設、發展和就業產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記得李慧琼主席數天前會見傳媒時,以內會主席的身分形容這是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表。我同意。我認為這反映了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立法會重新履行《基本法》要求的憲制職能,這理性的立法會已回復成為一個帶來建設,改善民生和解決問題的議事廳。

 

完善選舉制度,把以前的亂象和破壞消除,讓立法會回歸應有的職能,重塑良政善治的新格局。第七屆立法會會期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而選舉提名期下星期六開始。在完善選舉制度下,90位來自不同界別、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議員將負起監察政府的功能。到時候,行政、立法機關將可建立更緊密溝通和聯繫,集中精神處理市民關注的民生問題,同心同德,為市民的福祉謀幸福。

 

今日我看到學員精力充沛、充滿熱誠,我對香港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因為大家都知道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我看到大家是很誠心的希望改善自己、奉獻社會,積極為我們的大家庭作出貢獻,所以我非常高興和感謝今次舉辦的研習班。我祝願各位畢業學員能夠學以致用,在政道上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多謝各位。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23日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舉辦的「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