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公共屋邨 增加房屋供應

2021年10月23日

讓市民安居是房屋政策首要目標。本屆政府一直持之以恆開拓土地,竭力增加房屋供應,同時,房屋委員會亦積極引進科技,提升效率,令項目盡快落成。除了由政府提供土地建屋,房委會亦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有序地重建個別屋邨,釋放土地潛力,增加長遠供應。

 

重建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但短期內無可避免會減少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在目前公屋需求殷切的情況下,我們要作出取捨,無法推行大規模的重建計劃。

 

然而,房委會一直按其政策和四個基本原則,包括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就實際情況謹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屋邨。過去十年,房委會已完成12個屋邨和三個工廈重建項目,合共提供超過25,000個房屋單位。

 

房委會現正推展的重建項目則共有八個,將可提供約28,000個單位,連同正在研究重建的西環邨及馬頭圍邨在內,則共有十個項目,可提供約33,000個單位。

 

正推展的項目當中三個為重建公共屋邨。白田邨(較舊部分)、美東邨(較舊部分)兩個項目預計於2027至28年度完成,重建後將分別提供約6,600個單位及約2,800個單位。華富邨的重建項目將分階段進行,重建後將提供約12,200個單位。三個項目重建後較重建前,能額外提供的單位約8,200個。

 

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亦宣布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具可觀潛力、樓齡約60年的西環邨及馬頭圍邨,並爭取把周邊土地納入重建地盤,例如利用馬頭角道政府合署地盤以擴大重建馬頭圍邨地盤,務求發揮最大重建潛力,令這兩幅珍貴的市區用地可提供更多公營房屋。初步估計重建後兩個屋邨可合共提供共約5,000個單位,現時西環邨約有600個住戶,馬頭圍邨則有2,000多戶,兩條屋邨重建後的供應都接近倍增。

 

遷置資源方面,我們擬用毗鄰西環邨的加惠民道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作遷置受重建影響的西環邨居民。由於西環邨規模較小,約有600個單位,預計可一次性遷置受重建影響的居民。至於馬頭圍邨,我們現時擬用鄰近的土瓜灣道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作遷置受重建影響的馬頭圍邨居民,鑑於馬頭圍邨約有2,000個單位,初步預計分期遷置受重建影響的居民。房委會會就兩個重建項目遷置安排作進一步研究。當遷置安排有具體方案時,房委會會適時與相關政府部門及持份者溝通。總括而言,我們會按照每個重建項目的情況考慮合適的遷置安排,而清拆通知會在不少於30個月前發出。

  

重建屋邨

重建後預計可額外提供單位

白田邨(較舊部分) 

約3,100個

美東邨(較舊部分)

約2,135個

華富邨 

約3,000個

西環邨

約500個

馬頭圍邨

約1,900個

合共:

10,635個

 

同時,房委會亦會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營房屋用途,目標在明年12月清空。如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放寬規劃限制,項目預計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房委會並會重建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即火炭的穗輝工廠大廈、九龍灣的業安工廠大廈、長沙灣的宏昌工廠大廈及葵涌的葵安工廠大廈,作公營房屋用途。為加快重建步伐,房委會會在改劃用地期間,同時清空四個工廠大廈的租戶,然後拆卸有關建築物。此安排有助縮短重建計劃的時間,提早供應公營房屋以滿足需求。預計重建後可提供共約4,800個單位。

 

除了房委會的重建項目,在政府協調和推動下,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區重建局合作的大坑西邨重建項目亦已獲行政會議批准。如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放寬規劃限制,按計劃的構思,重建後的大坑西邨可提供約3,300個單位,較現時1,600個單位增加約一倍;其中約1,300個單位會用作重置現有住戶,餘下約2,000個單位則由市建局發展港人首次置業單位。項目不但釋放了珍貴的市區土地潛力,增加房屋供應,亦為居民改善他們的居所設施。

 

此外,政府一直與香港房屋協會保持緊密聯繫,並在土地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批地予房協以啟動其轄下屋邨重建,例如政府近年向房協批出石排灣道用地以啟動漁光村重建、定安街用地以配合觀塘花園大廈第二期重建,以及一幅位於啟德的用地以啟動真善美村重建及作其他安置用途,而房協在其後亦會利用真善美村原址啟動樂民新村重建規劃。

 

我們在計劃重建樓齡較舊屋邨的同時,亦十分關注公共屋邨的結構安全。房委會自2005年開始,透過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為樓齡接近或超過40年的公共屋邨進行詳細勘察,以確定樓宇結構安全,並評估持續保存該些樓宇所需的修葺方案和其成本效益。第一輪勘察計劃已於2018年結束,當中包括42個公共屋邨。第二輪勘察計劃已展開,除確保經第一輪勘察計劃評估的公共屋邨仍然結構安全及修葺符合成本效益外,亦會為未被納入第一輪勘察計劃,但其樓齡會於2018年至2032年間滿40年的公共屋邨進行首次全面結構勘察,以確定結構安全及修葺符合成本效益。第二輪勘察計劃涵蓋的公共屋邨一共有71個,預計於2032年前分階段完成。

 

除了確保所有樓宇的整體結構均屬安全,房委會會繼續推行各種計劃及措施,維持和改善樓宇狀況,為居民提供安全適切的居住環境。這些工作包括藉屋邨改善計劃翻新大廈外牆及公共地方,以及提升邨內設施;經全方位維修計劃主動為邨民檢查室內設施,並作出適當跟進。此外,還有日常家居維修服務、提供無障礙通道、升降機現代化工程等,讓住戶有一個長幼傷健共融的社區。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0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