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個案疑復陽 公海遊航次取消

2021年10月21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郵輪船員的2019冠狀病毒病外地確診懷疑復陽個案。政府和郵輪公司按照公海遊的應變機制,取消原定今晚7時由啟德郵輪碼頭出發的郵輪航次。

 

防護中心表示,懷疑復陽個案的患者40歲,為海洋光譜號郵輪船員,4月和5月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根據船公司提供的資料,他7月曾在馬來西亞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患者8月抵達香港,之後接受超過十次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惟本月19日在郵輪上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卻呈陽性,病毒量非常低。患者沒有病徵。防護中心檢視個案的流行病學資料和化驗結果後,認為個案與外地確診懷疑復陽個案吻合。

 

海洋光譜號原訂今日舉行公海遊,約1,200人參加,其中約1,000名乘客已登船。患者在船上並沒有與乘客直接接觸。他本月曾在同一艘郵輪兩次公海遊工作。為審慎起見,今日的公海遊取消,郵輪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人士曾於9月30日至10月21日身處郵輪超過兩小時,均須在10月23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也須接受檢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