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醫生註冊條例修訂獲通過

2021年10月21日

立法會今日三讀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歡迎,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循新途徑來港執業,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

 

陳肇始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時指,該法案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開闢特別註冊的途徑,他們只要符合特定要求或條件,便可在香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

 

她說,政府隨即會展開多方面工作,包括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從而制訂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當局爭取在本月底公布委員會成員名單,下月舉行首次會議,期望委員會在明年下半年公布認可醫學資格名單,讓合資格人士申請特別註冊來港執業。

 

政府也會成立全新平台,邀請醫院管理局、衞生署、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商議專科培訓事宜。有關討論會以稍後公布的專科醫生人力推算結果為基礎,並參考每個專科的預期服務需求和最大培訓容量。醫管局會獲邀制訂計劃,以善用新增硬件支援專科培訓,並檢視相應的人手需求。

 

此外,政府會與四間公營醫療機構商討特別註冊醫生在職評核的具體模式和內容。除在現有的評核制度中加入一些共通的醫生核心才能,例如醫學知識應用、與病人關係、臨床表現、個人誠信、團隊精神等,以考核特別註冊醫生的表現,而該些機構也須定時評核和給予意見,以確保醫生表現稱職。

 

對外宣傳方面,陳肇始表示,政府會透過各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醫管局、衞生署的既有網絡,積極向香港以外地區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宣傳,鼓勵他們來港執業。

 

陳肇始並強調,當局會持續改善現時醫療系統問題,作出適當改革,包括挽留醫療人手、增強公私營合作計劃、提升硬件、加強並建立更整全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

 

她期望引入更多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後,本港公營醫療體系和相關服務得以改善,讓病患者受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