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訪校了解創科學習

2021年10月21日
活學活用
活學活用:

薛永恒(中)到訪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學生向他介紹物聯網空中花園項目。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探訪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和萬鈞伯裘書院,了解中小學對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下中學IT創新實驗室和奇趣IT識多啲的認受情況,聽取教師和學生意見,並勉勵學生把握學習機會,積極參與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活動和比賽。

 

薛永恒先到位於大圍的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觀看學生在「e樂團」中以平板電腦接受非一般樂器演奏訓練,以及學生介紹以物聯網收集數據的空中花園項目,加深對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了解。


薛永恒到訪天水圍萬鈞伯裘書院時,聽取學生分享參與創科活動的學習成果,包括研發歷程、參與各項創科活動和比賽得着。

 

薛永恒喜見學生不僅掌握STEM技能,更能活用STEM知識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例如利用環保物料製造氯水產生器、使用人工智能監察獨居長者安全、設計擴增實境(AR)情緒精靈應用程式、利用人工智能面容位置辨別功能建立防睡意駕駛系統、活用智能食物標籤系統,以及以物聯網系統遙距監察烏龜生長情況。

 

薛永恒表示,創科發展一切以人才為本。政府致力吸引海內外人才,同時積極培育本地創科人才,近年把培育創科人才由大學推前至中小學,務求從小做起,打好數碼基礎,通過課外活動和比賽培養中小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知識,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


他續說,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前瞻性和突破性的創科措施,銳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強大支撐,也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中學IT創新實驗室和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學校安排課外活動,培育創科生力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就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支援學校申請程序、申請進度及採購設備、專業服務、活動安排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