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向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2021年10月21日

尊敬的陳吉寧市長(北京市市長)、尊敬的劉金行長(中國銀行行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受行政長官的委託,代表她參加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首次舉辦的京港專場交流活動,與在座各位探討有關人民幣國際化這個專題,感到很榮幸。

 

一直以來,香港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擁有中國優勢和全球優勢。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擁有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與國際市場接軌的監管制度,是國際資本進入內地,和內地資本走向世界的雙向管道。香港目前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75%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今年上半年每天結算量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在港的離岸人民幣存款超過8,000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60%。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港澳專章,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備受市場歡迎。早前中央派出高規格宣講團來港向各界宣講《十四五規劃綱要》,亦重申支持香港進一步推進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及推動金融服務等向高增值方向發展,業界反應十分正面和熱烈。

 

過去數年,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相繼推出,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在國際主要金融市場指數相繼納入人民幣資產的推動下,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截至今年8月31日的日均成交金額為1,200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34%。另一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境外機構透過債券通北向通等渠道持有內地債券的數量已接近38,000億元人民幣。

 

上月公布的另外兩大舉措,即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以及深圳市人民政府於本月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更豐富了香港市場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以上措施有助進一步發展香港為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重要平台,也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在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方面,自2014年起,我們延長了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運作時間至每日20.5小時,為歐洲和美國時區的金融機構提供更長時間的運作窗口,通過香港進行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的結算。另一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長期保持為中國人民銀行備用本幣互換協議第一大對手方,目前人民幣互換規模達5,000億元人民幣,規模是全球第一,可以在有需要時為香港提供人民幣流動性支持。

 

展望未來,無論是企業、金融或者其他機構,在境外使用和持有人民幣,以及以人民幣進行投資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而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將發揮更關鍵的作用。有見及此,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循多方向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一)提高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我們會繼續與內地保持溝通,爭取完善和擴大各項互聯互通安排,為離岸和在岸市場之間的人民幣資金提供有效的雙向流通管道;

 

(二)推動離岸市場的人民幣產品發展,包括更多元化的人民幣債券產品發行和債券交易,以及以人民幣計價的理財產品;

 

(三)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為上市公司及投資者提供更多人民幣投融資選項。香港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就推動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進行可行性研究,以期盡快制訂詳細的建議措施;

 

(四)進一步完善離岸市場的人民幣金融基建,例如提升我們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和優化其服務,確保我們人民幣金融基建的競爭力,亦確保我們具足夠的負載力支持長遠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五)把握大灣區先行先試的契機。我們會研究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探索創新更多樣化和便利化的人民幣產品和服務,有序推動區內金融產品跨境交易;及

 

(六)加強與境外市場的人民幣業務聯繫,推動他們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進行交易,並繼續推出更多人民幣投資融資和風險管理產品。

 

扼要來說,我們會多方面努力,打造好人民幣的離岸生態系統,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渠道和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等財資服務,讓人民幣能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轉,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功能。

 

北京是國家的金融決策中心,匯聚了不少龍頭企業和金融機構的總部;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跨國銀行網絡、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大量具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是與環球市場接軌的理想平台。一直以來,京港兩地既有京港合作會議的平台,也會每年舉辦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我們期望京港兩地可加強金融合作,共同為國家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2021金融街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市場驅動的人民幣國際化暨京港專場交流活動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