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發展 鞏固旅遊樞紐地位

2021年10月20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落實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的策略,並按國家的主要規劃文件積極融入發展大局,鞏固香港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地位。

 

邱騰華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姚思榮議員的提問時說,《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指導大灣區與香港的文化和旅遊發展方向,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和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

 

同時,特區政府2017年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為旅遊業提出長遠發展策略,旨在將香港發展成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實與前述兩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文件互相呼應,同為主導香港旅遊業發展的方向文件。

 

過去四年,特區政府已按照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落實措施,除優化本地旅遊資源、推展具特色的文化、古蹟和創意及綠色旅遊項目,也透過旅遊發展局審視香港旅遊定位和建立大灣區旅遊品牌。

 

此外,旅遊業監管局擬於明年内全面推行法定牌照和監管制度,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

 

邱騰華又指,待跨境往來全面恢復,特區政府會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文旅部門合作,吸引海外高增值過夜旅客經香港開展大灣區一程多站旅程。香港可藉此鞏固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重要地位,推動區內旅遊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