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金融 未來續發綠債

2021年10月20日

梁嘉彰主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周誠君所長(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Diana(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施穎茵)、各位嘉賓、各位線上、線下的朋友:

 

大家早晨!今日我很高興來到這裏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舉辦的環境、社會及管治與綠色金融機遇論壇,與大家一同探討香港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機遇。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共同面對而且日益嚴峻的一個課題,世界各國的環境保護意識亦不斷提高,並且正轉型向低碳社會,帶動綠色經濟的發展。特區政府在本月初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 • 綠色宜居 • 持續發展」作為願景,提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在2050年或之前實現碳中和這個目標的策略和行動計劃,當中涉及四個範疇,包括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而新成立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親自擔任主席,以訂定具體的策略和統籌相關工作。

 

特區政府期望與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為2035年碳排放量減半、2050年或之前實現碳中和這個目標來奮鬥。在這過程中,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投放大量資源。我們在過去十年已撥款470億元,推行各種減碳措施,在未來15至20年我們會投入更多的資源推動一系列應對環境變化的工作,實施減碳措施,同時創造綠色經濟機遇。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對推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訂下明確目標,努力爭取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亦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支持打造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特區政府會致力把握這個機遇,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當然包括在座各位朋友和你們所代表的上市公司,一起努力、緊密合作,多管齊下推動綠色可持續的金融發展,為減碳事業和達致剛才所說的目標作出貢獻。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我們有條件和優勢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事實上,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越來越蓬勃,在參與者和產品方面亦越來越多樣化。去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和貸款總額達120億美元,截至去年年底累計的金額大概是380億美元,三分之一這些綠色債券的發行人都是首次在香港發債。以上反映香港的融資和專業服務深受綠色金融產品發行人和投資者歡迎。

 

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動更多機構利用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平台,作綠色可持續投資及認證。我們多謝深圳市政府上星期在香港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地方債券,並把這些債券在港交所上市,在這些債券中,其中三及五年期合共39億元人民幣的是綠色債券,這亦有助我們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我們會繼續提供有助發展綠色金融的市場基建和動力,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區內綠色可持續金融樞紐,並且成為海內外綠色企業和綠色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

 

在推動市場基建和發展方面,特區政府帶頭推出多項措施。在2018年,正如剛才梁嘉彰主席所說,我們推出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成功發行總值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給環球機構投資者。在今年2月,我們發行的第二批總值25億美元的債券,更是全球最大的政府類別美元計價綠色債券,深受環球投資者歡迎,其中我們亦特意發行30年期的綠色債券,是亞洲區內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中年期最長的,而且獲非常踴躍的認購,尤其是來自歐美的投資者。這展示香港能夠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由安排銀行、法律顧問及外部評審機構等金融和專業服務機構所組成的一個完整生態鏈,是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

 

我們在未來五年會繼續定期發行政府綠色債券,因應市場需要估計會發行等值於1,755億港元的綠色債券,讓我們在發行這些債券時,可以採取不同的貨幣、年期的選擇,亦能為市場釐訂yield curve。而發行債券所得,日後亦不一定要用於工務工程,可以投放在其他綠色項目中。此外,我們會將部分綠色債券以零售綠色債券的方式發行,讓市民可以共同參與,大家一起齊心協力,同時共同得益。

 

我們在今年5月推出一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為期三年。在過去五個月,我們已經批准30宗資助申請。我們會繼續透過這計劃吸引更多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利用香港這個融資平台和我們的專業服務,並鼓勵更多金融機構、專業服務公司和外部評審機構以香港作為區域業務樞紐,令綠色金融活動在香港更加蓬勃。

 

在規管方面,我們也在推動多項措施。我們會以採納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正在制訂的共通綠色分類目錄為目標,研究在本地層面的金融界調適和應用。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分三階段推動綠色可持續的銀行業發展。第一階段,金管局在2020年5月推出評估銀行綠色基準的共同框架。第二階段,在2020年6月發表白皮書,闡述金管局對監管要求的初步構思,其後再發出通告分享業界管理氣候變化的一些做法,引導銀行在此方面多加努力。金融管理局在今年7月就監管要求展開業界諮詢,然後我們會進入第三階段這個推行的階段。

 

就上市公司的ESG(環境、社會與企業管治)匯報框架方面,聯交所把重點放在ESG管治和氣候變化披露上,有關修訂自2020年7月1日生效。這些規定包含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建議的重要元素。為推動上市公司按這個小組建議作出氣候變化披露,交易所亦正編寫全新實用指南,並預計於今年第四季發布。為改善ESG資訊發布的及時性,讓這些刊發ESG報告時限與年報表刊發的時間一致,聯交所亦正就此進行諮詢。展望未來,交易所會進一步加強發行人作出的氣候相關披露,並檢討其《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視乎情況進一步把工作小組的建議元素納入其中。

 

為進一步統籌和提升金融界別的工作,我們的金融監管機構聯合組成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這小組在上年5月成立,目的是要協調金融界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一些應對措施。我們會繼續與金融業界和相關持份者,攜手推展督導小組於去年年底發表的策略計劃。今年7月,督導小組亦公布其下一階段工作重點,即氣候相關披露和可持續匯報、探索碳市場機遇,以及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統籌各持份者在培訓、研究和政策制訂方面的工作,並建立一個可共享資源、數據及分析工具的知識庫,進一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這個督導小組亦已成立碳市場專責團隊,評估香港可否因應我們獨特的金融優勢,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基於廣東省現有的碳交易試點,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統一碳市場,並探索國內外的碳排放配額市場及自願性碳交易市場這些機遇,包括碳金融產品市場的規模和潛力以及所需的政府政策支持。

 

督導小組認為我們目前最重要的是培養人才。因此,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新增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到專業人才清單,以便我們更容易吸納更多非本地相關人才。而在培養本地人才方面,我們亦會把更多與ESG相關的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以致修讀這些課程的朋友,都能夠獲得發還學費。

 

此外,香港交易所於2021年8月與廣州期貨交易所簽署備忘錄,以促進彼此間的戰略合作,共同支持及推動可持續發展,助力大灣區整體建設。雙方將聚焦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這個目標,共同研究在境內外市場進行產品合作的可能性,推動在交易所清算、技術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在市場宣傳、投資者教育等方面的資源共享。

 

各位朋友,過去兩年,雖然香港社會先後經歷黑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不過我們的金融體系即使在最困難時期都表現出非凡的韌力和穩定性。《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社會迅速恢復安全穩定,也讓國家安全在香港特區得到保障。完善選舉制度讓我們重回正軌,落實「愛國者治港」,也為香港的進一步發展開了新局面。特區政府會全力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內容,繼續推動綠色可持續金融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而從中得到我們經濟發展的好處。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20日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辦的環境、社會及管治與綠色金融機遇論壇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