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創科人才 把握灣區機遇

2021年10月19日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工商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及其附篇中有關創新及科技局的政策措施,我們早前已向秘書處提交討論文件。今日的簡報會涉及三個政策局的工作,內容豐富。時間關係,我會先簡單介紹關於創科局在今年施政報告的幾個重點措施,歡迎委員隨後提問。

 

自行政長官在月初發表施政報告以來,我與我的團隊在這兩個星期與創科界不同的持份者及團體見面及交流。大部分的朋友都對施政報告在創科方面的政策給予非常高度的評價,認為今年的施政報告貫徹並突顯了本屆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視、決心及擔當。除了在重組政府架構中建議擴大創新及科技局成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施政報告在現有的良好基礎、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下,提出多項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創科措施,從而繼往開來,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做好部署。其中主要有三個重點:(一)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二)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三)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

 

在創科土地及基建方面,施政報告預留多幅土地作創科發展之用,包括:(一)將河套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合共提供大約240公頃創科相關用地;聯動深圳園區合組共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驅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二)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並騰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合共提供88公頃新土地用作創科發展;(三)在流浮山闢出部分土地,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便利深化與前海合作;以及(四)為港大和中大分別預留約四公頃和2.5公頃用地作科研用途。另外,我們亦已邀請科技園公司探討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

 

在推動研發、匯聚人才方面,我們建議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八所在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和16所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實驗室為基礎,匯聚超過1,000名來自本港及海內外的科研人員,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這正正是香港的科研實力與優勢所在,亦是展現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的最佳例子。此外,科技園公司會與醫院管理局探討合作,使用醫管局的臨床數據作研發用途,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推展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強匯聚海內外科研人才;並會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以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同時有利於香港更深度參與大灣區發展。

 

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事實上,今年的施政報告亦就支持本地創科人才及初創企業早着先機、立足灣區提出多項措施。其中,科技園公司將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GBA InnoAcademy;及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GBA InnoExpress;並會與在大灣區設有分校的本港大學合作,在其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協助。

 

結語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為香港在新局面下帶來新氣象、新未來。我和創科局的同事會繼續努力,虛心聆聽業界聲音,並會與議會衷誠合作,更好地推動施政報告下各項創科政策措施有效落地。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多謝主席。

 

(以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10月19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