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北部都會 推動創科發展

2021年10月19日

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科技園的董事會成員、同事、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這個簡單而隆重的香港科技園公司邁向20周年啟動儀式,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科技園公司邁向2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

 

科技園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來,一直擔當起推動本地創科和再工業化發展的重要角色。至今,科技園公司已先後完成科學園第二及第三期發展、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計劃、數據技術中心和創新斗室等基建項目,以支援和配合香港創科的持續發展。時至今日,科技園公司會繼續致力推展各項創科基建項目,從而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將香港推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發展需要。

 

在支援再工業化方面,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和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分別將於明年和2023年完工。業界對這兩項設施反應十分之理想,反映不少企業認同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適合在香港落戶。有見及此,我們亦已邀請科技園公司開始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為香港提供更完善的創科產業鏈,進一步推進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透過這個InnoPark令再工業化可更有力扎根香港。

 

適逢科技園公司20周年的大日子,特區政府亦為科技園公司送上像剛才Sunny主席提及的數份別具意義的大禮。行政長官在兩星期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對科學園和香港創科發展有不少的着墨。施政報告中更特別提到要未雨綢繆,並將馬上研究為科學園擴容。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新構思中的新田科技城連同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再配合好大灣區的發展,將會進一步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成為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新引擎。同時,科技園公司會繼續協助香港發揮作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關鍵角色,全力推進成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以及大灣區創科快線等工作。

 

​硬件以外,人才從來都是推動創科發展的根本。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成立,將為我們匯聚更多海內外的科研人才,結合科學園的力量,進一步充實香港的創科人才庫,更有力地推動未來在創科路上的各項發展,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

 

我深信,在Sunny主席、Albert總裁和各位董事會成員的領導下,香港科技園公司一定會不負眾望,成就香港這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為國家科技創新作出更大的貢獻。最後,我衷心祝願科技園公司發展一日千里,再創更多個輝煌20年。多謝大家!

 

(以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1019香港科技園公司邁向20周年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