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擬擴展智方便網上服務

2021年10月19日

主席:

 

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我會就其中有關運輸的重點政策措施作扼要簡報。

 

為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特區政府正積極考慮通過北環線支線經落馬洲河套地區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亦會通過專班與深圳共同探討優化羅湖口岸的交通接駁之建議。專班亦已展開連接洪水橋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的研究,以加強香港及深圳西部的交通聯繫,首階段研究預計在明年內完成。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亦提出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新鐵路站和將北環線向東延伸。有關初步構想會因應發展局的進一步研究,考慮有關地區土地用途規劃、預期新增的人口及就業數目,以及發展時間表再作詳細探討,務求以最有效方式滿足當區居民及就業人士的交通需要。

 

本地道路方面,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建造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以期於明年同步開通,屆時在繁忙時間來往將軍澳和東九龍將可減省約20分鐘車程。我們亦正全力推展六號幹線餘下項目,包括中九龍幹線和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整條六號幹線於2026年開通的目標維持不變。

 

為滿足預期新界西北的逐步發展所產生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一系列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項目,包括11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元朗公路(藍地至唐人新村段)擴闊工程、屯門繞道,以及屯門區內主要道路增建工程。這些項目將在2031至2036年期間分階段完成。

 

鐵路基建方面,屯馬線已於今年6月全線開通,港鐵公司正積極推行措施追回紅磡至金鐘段的工程進度,並已展開信號系統的測試及更新工作。政府已督促港鐵公司在全盤檢視追回進度措施的成效及工程的整體完成進度後,在短期內公布預計通車時間。在過去兩年,我們亦已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洪水橋站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此外,政府亦已展開成立鐵路署的籌備工作,以加強政府對鐵路規劃,包括新的跨境和本地鐵路項目的監管及推進,並優化鐵路安全規管。

 

長遠而言,我們會依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最終發展策略,繼續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長遠香港發展的需要。此外,我們已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的籌備工作,目標是在2025年年底完成研究並制訂一份運輸策略藍圖。我們將會在稍後的第三項議程更詳細地介紹策略性研究的目的和範疇。

 

特區政府正全速推進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致力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待疫情受控和免檢疫通關逐步實施後,可讓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無須事先取得常規配額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計劃所需的登記系統和作業信息平台的預備工作已接近完成,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當局會繼續敲定計劃的實施安排細節。兩地政府亦同意計劃可在稍後時間延伸至另一個港深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以無需配額穿梭粵東粵西兩地。

 

我們會全速推動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進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以至交通設施的使用效率,例如我們已推出十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推展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發放更多實時交通及出行資訊,以及設置交通數據分析系統等。此外,運輸署正積極研究法例修訂,希望締造有利條件,促進自動駕駛車輛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和應用。

 

另外,運輸署正進行準備工作,以便由明年年中開始向車主發出繳費貼,由明年底起逐步在政府收費隧道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因應政府將於2023年8月收回西區海底隧道的契機,政府正積極研究推展擠塞徵費,而落實不停車繳費系統亦會為推展擠塞徵費提供重要的硬件配套。運輸署會因應實施擠塞徵費後中環的交通情況,在充分顧及香港的最新社會和經濟情況後,決定如何落實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

 

香港警務處正建立新的電子交通執法系統,我們正積極研究修訂法例容許以電子方式送遞交通定額罰款通知書。

 

此外,運輸署計劃於未來幾年分階段將有關智方便網上服務,延伸至申請學習駕駛執照及各類許可證等超過20項服務。長遠而言,運輸署正籌備修例,讓以流動程式顯示的電子駕駛執照與實體駕駛執照的法律地位相同,既便民又減低部門營運成本。

 

專營巴士方面,運輸署已成立新的專營巴士安全小組,負責制訂具前瞻性和積極主動的策略,進一步提升專營巴士安全。我們亦正籌備與三間專營巴士公司商議新專營權的事宜,以確保新專營權在2023年展開後,能繼續為市民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

 

政府一向致力推動環保及無障礙交通政策,就引入不同公共小型巴士緊急出口類型的新規定已於10月15日生效。此外,政府會檢討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公共小巴試驗計劃的成效,以制訂未來發展路向。

 

的士方面,我們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合作,進一步提升的士服務質素,例如舉辦嘉許計劃及引入更多可接載輪椅乘客的的士型號等。同時,為乘客提供更佳保障,我們正籌備修訂法例,提高非法載客取酬及與的士服務有關的違法行為的罰則。

 

渡輪服務方面,資助離島渡輪航線更換船隊的計劃第一階段已展開,為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採購22艘新船,包括四艘混合動力渡輪以作試驗。

 

運輸署會繼續推出措施以推動「香港好.易行」,締造行人友善環境,例如上環及灣仔的行人網絡連繫工程,另外亦為九所公立醫院的行人通道加設上蓋。

 

為了利便市民出行,我們會繼續推展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截至今年9月,我們已完成172個項目,另有78個項目正進行施工,此外亦會為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

 

主席,我和團隊樂意解答議員的問題。

 

(以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0月19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