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年10月17日

上周,我在廣州出席了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是國家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齊全的國際貿易盛事,也被喻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本屆廣交會是自去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後,首次再度舉行實體展,也是目前疫情下全球規模最大的實體展會,一方面反映國家有效控制疫情的能力和信心,亦顯示國家的經濟持續穩健增長,為全球貿易及經濟活動提供了重要支撐。

 

這次的廣交會更首次舉辦了國家級的珠江國際貿易論壇,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主題,就國際貿易的重要議題提供一個高端對話平台。我也在其中一個分論壇中介紹了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中的機遇與優勢。

 

儘管近年國際政經格局深刻變化、地緣政治關係時有緊張,但仍然無阻國家堅持擴大開放,促進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以廣交會為例,其年成交額由創辦初期的8,700萬美元,增至疫情前的590億美元,65年間增長了近680倍。中國既是出口大國,也是進口大國,近年來中國進口平均增速高於出口,去年進口佔全球份額提高到11.5%。國家龐大的市場、整體向好的經濟形勢,就是支撐國家發展國際貿易的底氣,中國已是國際產業鏈、供應鏈中重要而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李克強總理在廣交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今年以來,國家經濟持續穩定復蘇,即使面對不少內外挑戰,多項主要宏觀指標仍在合理區間運行。今年頭九個月,日均新註冊市場主體超過7.8萬戶;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000萬;工業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均較快增長。雖然第三季經濟數據有所回落,但以國家經濟的強韌性和巨大活力,國家有信心實現全年的經濟目標。在新發展階段下,國家會繼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包括繼續深化對外經貿合作、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回看歷史,香港的發展路徑一直跟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香港的貿易發展亦緊跟國家經濟的轉型步伐,從早期主要為珠三角的貨物拓展海外市場,到現在更廣泛地為內地不斷增長的內需提供服務。內地是香港最大的貨物出口市場,佔整體出口的比重從2000年的35%,上升至去年的59%。展望未來,內地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中收入人口估計會由目前的四億人增至八億人,消費力增強;加上《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發展策略,內地對優質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增加,香港的貨物出口到內地將會持續以可觀的速度增長。

 

香港向來是國家與世界各地進行貿易的一個重要門戶,乃因「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位處國家南大門的區位優勢,加上長久以來努力所建立遍布全球的商貿網絡,接軌國際的商事規則,高效的金融、運輸和物流服務,零關稅的自由港政策和高效的海關清關服務,以及世界級的機場和貨櫃碼頭等基礎設施。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作為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香港一直積極推動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樞紐的競爭力,尤其是在提供高增值服務及處理高價值貨品方面。隨着大灣區外貿進一步增長、尤其是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加上消費者需求越趨個性化,時尚品味變化快速,外商的訂單出現批量小但頻密、付運時間急趕的現象,區內廠商對航空貨運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對機場的服務能力和容量也有更高的要求。香港必須着力投資在這些別具競爭優勢的領域,做大做強。因此,香港機場管理局將在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以推動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預計在2023年投入運作。同時也準備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引進先進設備,提升其效率及容量,並研究引入策略性合作夥伴,提升競爭力。隨着2024年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的啟用,每年處理的航空貨物吞吐量將超過900萬噸,可滿足未來十多年的需求。

 

此外,在推動區域物流發展上,香港需跟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兄弟城市協同發展,以取得更大的效益。機管局正計劃在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同時在機場三跑道新填海區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創造嶄新的全產業鏈合作模式,讓內地出口貨物可在設於東莞的物流園完成清關、安檢等手續,通過海路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禁區的貨運碼頭,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至於進口內地的空運貨物,也可以通過同一渠道,直接由香港國際機場禁區運到東莞,再分送各地。

 

同時,我們會繼續透過拓展香港經貿網絡、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簽訂自貿協定,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區內以至國際上的貿易中心地位。目前我們已與20個經濟體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此外,在國家商務部的支持下,我們正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協助港商和投資者開拓更大的市場。

 

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協助香港青年人更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乘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將有助他們開拓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故此,在這次廣州之行,我也趁機與一班在廣州的香港青年創業者會面和交流,了解他們在內地創業的經驗、工作和生活的情況,以及青年人在內地創業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所需的支援。事實上,內地政府亦十分支持香港青年人到內地創業和就業,並出台了不少利便政策和措施,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提供支援和幫助。

 

香港過去兩年經歷了重重波折,經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已由亂轉治,並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國家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策略下,香港會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互惠發展,推動貿易、航運及物流業發展更上層樓,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