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走私龍蝦案

2021年10月15日

香港海關與內地部門偵破三宗走私龍蝦案,檢獲約5,300公斤來自澳洲的懷疑走私龍蝦,市值約420萬元,13人被捕。香港海關另發現約228噸未申報澳洲龍蝦,市值約1.8億元,七人被捕。

 

近期澳洲龍蝦進口本港數量大升,香港海關留意該情況後成立專案組,加強與內地執法部門的情報交流,並連同國家海關總署緝私局、廣東海警局、深圳海關緝私局、拱北海關緝私局深入分析情報,研判風險。

 

內地執法部門7月偵破一宗懷疑海上走私龍蝦案,檢獲約2,200公斤澳洲龍蝦,估值約170萬元,拘捕七人並檢取兩艘漁船。

 

香港海關繼於8月和9月在本港水域偵破兩宗懷疑海上走私龍蝦案,檢獲約3,100公斤澳洲龍蝦,估值約250萬元,拘捕六人,並檢取一艘漁船。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說,走私集團先由澳洲空運龍蝦到港存倉,待時機成熟便將龍蝦偷運到大澳或長沙灣等岸邊,再以漁船或快艇高速偷運往內地。

 

她分析指,內地去年10月對澳洲龍蝦採取更嚴格的檢疫措施,加上澳洲政府同年11月停止向內地輸出龍蝦,令澳洲龍蝦在內地變得非常短缺。面對內地市場對澳洲龍蝦的龐大需求,走私分子偷運龍蝦圖利。

 

另據調查所得,本港部分龍蝦進口商涉嫌故意虛報或漏報澳洲龍蝦進口量,香港海關遂於周二突擊搜查全港多間懷疑走私的進口商,發現約228噸未申報澳洲龍蝦,市值約1.8億元,七人被捕。

 

李艷萍指出,龍蝦進口商在內地和澳洲的新措施實施前為數約50間,措施實施後卻增至約80間。大部分進口商在新檢疫措施實施後才進口澳洲龍蝦,且多為沒有實業的空殼公司,其中一間更漏報達109噸龍蝦,情況並不尋常。

 

香港海關會繼續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聯繫和協作,透過情報交流和專項聯合行動,進一步提升兩地反走私執法成效。


回到頁首